「綠帶」政策催升屋價 美了環境 苦了置業人

[2017.01.28]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和多倫多房價高昂,人們多將此歸罪於利率低和需求旺盛。但專家們稱﹐其實限制建設的「綠帶」政策也是房價「發瘋」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這並非加國獨具﹐世界各地都有這樣的情形。

懷爾遜大學高級研究人員克萊頓(Frank Clayton)認為﹐該項政策對於房價猛升的影響﹐應該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間。政客和規劃人員「忘記了經濟學」。

和安省「綠帶」政策相似的規定﹐遍布歐洲、美國和亞洲的大城市。而實施這類政策的城市﹐幾乎都出現房價上升。雖然現在許多年輕人結婚時﹐在多倫多市中心購買共管柏文居住,但當他們有了孩子,許多人就迫切地希望回到有庭院的低層房屋去﹐讓他們的孩子可以享受自己成長時的空間。但他們的迫切希望﹐被現實擊得粉碎。

專家們稱﹐「綠帶」政策是和自由市場作對。按照經濟理論﹐多倫多的獨立屋需求如此旺盛﹐建築商應該提供更多的獨立屋去滿足需要。但是﹐自從「綠帶」政策落實以來﹐多倫多新獨立屋從2005年的15,797間減少到2016年的1.1萬間。

一般來說,如果房價中線超過家庭收入中線5倍就被認為房屋難以負擔。在這調查中﹐溫哥華是11.8倍﹐多倫多7.7倍。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指出,8成省民認為購買房屋首要考慮是價格,其次是私人戶外空間的小大,第三則是房間數目。 由Ins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