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沙研究所今年小學排名出爐 私校包圍下 西溫兩公校獲滿分

[2017.02.15] 發表
Crofton House屬華人追捧的私立名校之一。(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日發表最新卑詩省小學排名報告,私校繼續囊括榜首位置。2015/16年度全省共22間小學獲得10分滿分,大部分為私校。但61間成績有進步的小學中,公立小學佔了57間,研究總監認為這顯示公校也有進步空間,又指這些學校的教學方法,可以作為其他學校的參考。

排名根據省教育廳對4年級及7年級學生進行的基礎學科測驗(Foundation Skills Assessment,簡稱FSA)成績得出,此測驗主要測試學生在閱讀、寫作和數學方面的學術能力。結果發現,全省共有22間小學取得10分滿分, 並列榜首,當中大部分皆為私校,包括多間傳統名校如St. George’s、Crofton House、West Point Grey Acaemy等。

滿分的學校中,溫哥華市佔10間,本那比、西溫和素里各佔3間,三角洲、北溫和維多利亞則各有1間。

報告又指出,全省所有私立小學的平均分數為8分,而公立小學則只有5.6分。

雖然榜首大部分被私校佔據,但公立小學的表現亦有好消息。61間FSA成績有進步的小學當中,多達57間是公立學校,負責該項研究的項目總監考利(Peter Cowley)表示,結果顯示任何學校不論是位於富裕抑或貧窮社區、大城市或偏遠地區、公立或私立學校,學生的學術成績都可以有顯著的進步。

考利又以素里為例,指出該校區共有11間小學的成績較前一年進步,其中Newton小學雖然ESL(英語作為第二語言)學生佔全校66%,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亦佔4.7%,但該校的FSA成績卻由2012年3.8分提升至2015年的6.1分,顯示學校有能力找到讓學生進步的方法。

卑詩教師聯盟(BCTF)一直反對菲沙研究所利用FSA把學校排名的做法,更曾經去信家長,要求他們阻止子女接受FSA評核。對此考利作出反駁,指FSA能找出成績進步的學校,讓其他學校可以參考其教學方法,各取所長。

更多要聞一
考量教職員國際生及全球聲譽
「最國際化大學」的排名,將全球大學排名中的「國際化」比重增加,例如來自各國的教職員、學生、論文共同作者等,同時也考量大學的國際聲譽。 ... 詳情
卑詩大學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最國際化大學」排名世界第12名,該項好消息引起許多華裔家長... 詳情
卑詩省專上教育廳統計指出,本省大學註冊學生有逾17%的比例是國際學生,國際學生比例之高佔全加各省之冠,說明本省大學是國際學生的首選。統計顯示... 詳情
前卑詩大學校長顧愛文(Arvind Gupta)2014年9月就職時曾雄心勃勃地表示,會將卑詩大學打造成國際化大學,目標將卑大的世界排名推進... 詳情
美男計網騙女子財色兼收
【明報專訊】高貴林皇家騎警昨日呼籲公眾協助指認一名懷疑進行網上愛情詐騙的男子,稱此人「非常迷人」,網上認識女性後隨即入住事主家中,將女事主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