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碳稅收入被抨多於減稅
財廳反駁已減16億元稅款

[2017.02.17] 發表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日發表報告,指卑詩政府的碳稅不再是收入中和,這項稅收超出省府在其他項目的減稅金額,但省財政廳長反指減稅更多。

菲沙研究所指卑詩碳稅已引入8年,而省府在抵消這稅收的措施已改變,引來質疑碳稅是否仍是「收入中和」。

收入中和是指政府因碳稅徵得的收入金額,應相等於在其他稅項減免的金額;而收入中和對經濟效益很重要,因為減免可影響經濟的稅項,如個人或企業所得稅,能夠幫助抵消碳稅所帶來的經濟成本。

報告指卑詩省府於2008/09年度首次引入碳稅,並實行4項抵消的減稅措施,如調整個人所得稅率和企業所得稅率,又提供低收入氣候行動退稅,這些措施使政府能在第一個財政年度便達到收入中和。不過,到2013/14年度,亦即碳稅達至最貴價錢(每公噸30元)的年度,省府在計算收入中和的方法上有重大問題,政府不再單只使用新的減免措施去抵消碳稅,並開始用上一些早已存在的方法,例如培訓稅額抵免(Traning Tax Credit)和一些給電影業的稅額抵免等。

研究所報告指若將這些早已存在減免稅額措施剔除後計算,省府在2013/14年度稅收便增加2.26億元。當利用2018/19年度政府的預測數字計算,由2013/14至這年度的五年間,稅收增加的總和高達8.65億元。

財政廳回應,指卑詩減稅的金額比徵碳稅所得的更多,估計去年減稅達5億元。當局續指一些小型和目標性的稅項減免措施自2012年起實施,它們幫助達到收入中和;並估計自引入碳稅後,省府減去僱主、個人和家庭逾16億元稅款。

更多社區消息
4新店進駐溫哥華機場
【明報專訊】溫哥華國際機場(YVR)昨日公布,國內航線大樓增設4間零售店舖,包括品牌服裝店、禮品和書店等,給旅客提供多元化的選擇。 機... 詳情
沙袋鼠蘭里失蹤 主人擔心
【明報專訊】澳洲袋鼠的親戚,體型較少的沙袋鼠竟然在北美洲的卑詩被報稱失蹤。這頭屬外來品種的沙袋鼠屬蘭里一個家庭的寵物,其主人昨日向警方報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