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蘭斯伯格稱來自服藥過量死者的器官捐贈數量呈上升趨勢。(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顏色線條簡單讓多元族裔認識
物業估價過高 逾2.7萬業主上訴
智利域塌山泥 疏散3戶居民
渥京被質疑未優先照顧本土住房
失蹤沙袋鼠回歸主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器官捐贈大增 1/4屬濫藥死者
專家﹕移植前嚴格檢測防播疾

【明報專訊】卑詩省器官移植專家表示,今年為止器官捐贈人士當中,每四人中便有一人死於服藥過量。卑詩省陷入濫藥危機,另一方面卻造成器官捐贈數量上升。專家稱目前醫療技術發達,會在確保服藥過量死者的器官沒有疾病傳播風險後,才捐贈給病人進行移植。

卑詩省腎臟移植計劃負責人蘭斯伯格(David Landsberg)表示,2017年迄今所收到的死者器官捐贈,其中25%的捐贈者皆是因服藥過量而死亡。他稱只要是有新的器官捐贈,通常都會伴隨一場悲劇,但同時也讓病人有重獲新生的機會。

蘭斯伯格透露,原本移植計劃會避免接受服藥過量致死人士的器官捐贈,因為可能帶有潛在的疾病傳播風險。他稱,雖然現階段仍有相同顧慮,但因為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目前已能查出器官是否有疾病傳播風險,可在確認安全後將器官移植給病人。

目前所有捐贈器官,皆會進行疾病檢測。病人也會被提前告知,獲贈器官的來源是生前「有高風險行為」的捐贈者。

蘭斯伯格承認,這波毒品危機確實造成器官捐贈數量上升,但上升數字同時也代表本省器官移植的協調與推廣獲得成效。

加拿大器官移植協會負責人布里肯雷奇(James Breckenridge)指出,就算器官來自於服藥過量的死者,但對受贈病人來說並沒有分別。他稱一名只剩下48小時生命的病人,得知有一個健康的肝臟可移植,縱使這肝臟來自於吸食可卡因過量而死的人,病人也一定會選擇接受移植。

卑詩省器官捐贈人士死後被檢測出藥物反應的比例,由2013年的7%增至2016年的22%。這些藥物反應涵蓋芬太奴(fentanyl)等各種毒品,但遺體出現藥物反應,並不代表死者是死於服藥過量。

同樣的情況近年也在美國出現,美國聯邦衛生部的數據顯示,器官捐贈者死於服藥過量的比例,由2012年的5%增至2016年的12%。逾25%死於服藥過量的器官捐贈者來自美國東北州份,包括緬因州(Maine)、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麻州(Massachusetts)、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羅德島(Rhode Island)等。

根據加拿大衛生資訊機構(Canadian Institute of Health Information)的統計,2015年加國共進行2,580宗器官移植手術,但同年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卻超過4,700名,其中21人放棄等候,或是在等候時死亡。

 
 
今日相關新聞
器官捐贈大增 1/4屬濫藥死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