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還南京二戰中國書籍
由卑詩報人收藏 共64本

[2017.02.21] 發表
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右)感謝洛曼(左)及皇家卑詩博物館將圖書交還給中國。
歸還南京博物院的部分書籍。(皇家卑詩博物館提供)

【明報專訊】皇家卑詩博物館(Royal BC Museum)前日向中國南京博物院歸還64本由一位卑詩報人於二戰期間在中國蒐集的書籍,這些書皆由當時被日本佔有的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South Manchuria Railway Company)出版。

1986年,皇家卑詩博物館獲得了《普林斯頓星報》(Princeton Star)長期東主泰勒(David Taylor)的大部分物業,工作人員認為其中328本從中國蒐集或與中國相關的書籍、地圖及雜誌等的圖書館,對於中國的博物館將更具歷史價值。

卑詩皇家博物館行政總裁洛曼(Jack Lohman)表示,這一批珍貴的圖書是中國歷史的獨特見證,加拿大擔當了一個保管者的角色,現在歸還對中國的學者和研究人員發揮更大作用。

泰勒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1904年生於蘇格蘭,1909年移居加拿大,最終在卑詩省新威靈頓(New Wellington)定居。後來他又移居普林斯頓(Princeton)並買下《普林斯頓星報》。1937年,尋求刺激的他又前往硝煙中的中國。

泰勒1937至1942年在當時由日本佔領的南京工作,為不同的新聞報刊做報道,同時亦蒐集了很多「東方古玩」、包括圖書,運送回卑詩省。

1947年回到加拿大後,泰勒繼續其在《普林斯頓之星》的事業,直到他1986年去世。

皇家卑詩博物館從泰勒的圖書館中挑選出64本書籍歸還給南京博物院,其他印刷機及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徵兵海報等都已收藏在皇家卑詩博物館。

更多社區消息
羅品信訪華埠視察民情
【明報專訊】市長羅品信為了增加對城市各區的了解,上周五的社區步行計劃,選擇來到歷史悠久的華埠,探訪了一些華埠團體。 他說很榮幸得到昭倫公所的... 詳情
氣槍入侵校園危公眾安全
【明報專訊】素里皇家騎警及素里學校局皆稱,近期發現青少年之間流行玩氣槍,連小學校園中皆有氣槍蹤影。警方稱,這些外觀足以亂真的氣槍可能危及公眾... 詳情
報告倡老虎機閃放警告信息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老虎機是世界上最受賭徒歡迎的玩意,同時最能導致賭徒成癮。該研究報告首席作者默奇(Spencer M...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分析報告比對全球30多個國家1,000多個交通擁擠城市的狀況﹐指加拿大交通最擁擠的城市是滿地可﹐全球最擠塞的城市則是洛杉磯。... 詳情
省府研獅門橋玩高空爬梯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考慮在具地標性的獅門橋(Lions Gate Bridge)支柱旁邊建造高空爬梯玩意,供喜歡刺激的人攀爬,希望藉此成為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