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美華旅店980萬元成交
低收入人士租戶單位將修葺

[2017.03.02] 發表
美華旅店整棟大樓成功售出。(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 超逾百年歷史的華埠「美華旅店」上月中成功售出,據悉以980萬元的價格賣予「溫哥華華埠基金會」(Vancouver Chinatown Foundation);預料將有政府機構介入,寄居旅店內的逾百低收入人士將受到一定的保障。

接近鐵城崇義總會消息人士證實,美華旅店整棟大樓在2月16日已經成交,售樓所得金錢已經在2月17日存入帳戶;買家是「溫哥華華埠基金會」。

消息人士並指出,樓齡超逾一個世紀的美華旅店日久失修,維修費用十分高昂,故此不得不出售。

消息人士強調,雖然售價是980萬元,但扣除經紀佣金、律師費等開支,實際收入大概只有950萬元。這筆金錢有可能再次投資於樓房地產,特別是商住混合的樓宇,上面可以住人,樓下店舖用來收租。住宅可能照顧中檔收入人士,也可能照顧低收入人士,將根據需要與實際情況而定。

消息人士說,這宗買賣並沒有附帶條件。但就他所知,「華埠基金會」將與本省一家房屋機構合作,接手管理並修葺旅店內的低收入房屋單位,寄居美華的住客租戶無需太過憂慮。

美華旅店地面一層的一位商戶表示,估計修繕工程要等一兩年才能啟動;並相信美華轉手,不會對商店的經營帶來太大影響。

據悉,美華旅店目前共提供120個單室住戶(Single Room Occupancy,簡稱SRO)單位,供低收入人士入住,其中有不少是華裔耆英。加以修葺之後,住人單位數目還有機會增加。鐵城崇義原本以近1000萬元的價錢求售。「華埠基金會」曾提出與該會合力經營,但未能成事。其後大樓的叫價一度提升至1200萬元,最後以980萬元賣出。

去年刊登的售樓資料顯示,美華旅店所在大樓英文名稱為Royal Building,已經有103年歷史。大樓建築面積共達4.35萬平方呎,包含了4間零售店舖、一家旅行社和美華旅店,每年的租金收入為24.384萬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