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1年開支逾萬 政府不知確實數字
聯邦政府沒正確資料 報告指難定福利政策

[2017.03.07] 發表
女子韋思利(Jessica Wesley)3月3日在多倫多柏文寓所留影﹐她有一個兩個月大的兒子﹐她和丈夫已開始為兒子的撫養費擔心﹐自覺沒有經濟能力﹐養育更多孩子。(加新社)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報告指出﹐聯邦政府不了解﹐在加拿大養育一個孩子﹐到底有多少開支。一些專家質疑﹐在制訂社會政策時﹐政府看政治和意識形態﹐多於真實數據。

反貧窮組織2000年運動(Campaign 2000)資助的一份報告曝光﹐報告說﹐政府計算成本﹐要有更好的方式﹐確保最有需要的人享用家庭福利、獲得反貧窮計劃支援。

在加拿大養兒育女﹐培育一個孩子﹐每年就有5,000元到12,000元以上的開銷﹐視乎不同的估計數據、數據有無變量因素﹐比如託兒、交通、食物和住房。由於數據不足、人們對評估開銷的準則沒有共識﹐數字的準確度大打折扣。

新報告的合撰人、緬尼托巴大學 ( University of Manitoba ) 社工系副教授弗蘭克爾 ( Sid Frankel ) 說﹐數字準確度不足﹐結果政治和意識形態主宰政策。「政府和其他人大談政策要有證據基礎﹐但這是一個大範圍﹐基本的數據沒人理會。」

聯邦執政自由黨推行加拿大兒童福利(Canada Child Benefit)政策﹐以家庭收入多寡﹐計算兒童福利﹐取代前政府的全民育兒福利(Universal child care benefit)﹐新計劃每年價值230億元。政府辯稱﹐新計劃惠及87%家庭﹐它們每月領取更大筆福利金。

總理杜魯多多次說﹐他的目標是通過減稅、更好的兒童福利﹐幫助中產階層家庭﹐減輕它們的育兒負擔。政府與各省敲定託兒撥款協議﹐目的是降低託兒成本。

弗蘭克爾說﹐在全國不同地區、不同家庭收入水平下養育孩子﹐究竟有多少開支﹐政府沒有真正理解﹐因此很難確定福利金真正的作用。

上述報告的作者會在周二到國會山﹐呼籲政府﹐為不同地域、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設定標準預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