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應睡6至8小時
否則大腦會早衰

[2017.03.08] 發表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睡眠》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警告說,正常睡眠時間應為每晚6—8小時,睡眠太多或太少都會導致日後大腦衰老提前4—7年,認知能力加速衰退,並影響到推理和詞彙等能力。大腦功能惡化會最終導致體質下降和早亡。

倫敦大學科學家針對「中年後睡眠紊亂對日後認知功能影響」問題,對5431名參試者展開了為期5年的研究。每晚睡眠7小時者在各項認知測試中成績都最好,其次是每晚 睡眠6小時的參試者。在男性參試者中,每晚睡眠6小時、7小時和8小時對認知能力的影響基本相同,但是,如果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或超過8小時,那麼就會對 認知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科學家表示,7個小時左右的睡眠對人體功能及健康極其重要。睡眠不足會影響工作和生活表 現,反應遲緩,容易出錯等。除此之外,睡眠時長還與生活品質密切相 關,比如社交能力、身體和心理健康等。新研究負責人高級研究員簡•菲清單示,中年後認知能力差與睡眠時長直接相關。睡眠太多或太少以及睡眠品質差對健康造 成的多方面危害,日益受到關注。

------------------------

三餐吃不對

胃病好不了

乍暖還寒的初春來到,又是胃病的高發季節,不妨就從三餐開始給它多一點保護吧! 好好吃飯的10個小秘密,有幾個是你不知道的?

早餐

01早餐一定要吃熱的

有的人喜歡麵包配牛奶,這樣的搭配看似營養,但是冬春季早晨室外的溫度相對較低,人的胃也還沒有真正「暖」起來,若此時攝入較冷的飲食,會使胃氣受損,一大早就吃未經加熱的麵包和牛奶對胃的保護是不利的。

2一起床就吃容易沒食欲

一般來說,起床後20至30分鐘,再吃早餐最合適,因為此時人的食欲最為旺盛。

3吃得太清淡也會膽結石

為啥天天吃早餐還會有結石? 可能是早餐太清淡了! 若每天早餐過於清淡,比如只是喝碗白粥加白灼青菜,對膽囊的刺激可能不夠,需要脂肪讓膽汁有「用武之地」,所以早餐時要保證有適當的脂肪,可以加個蒸水蛋,或在粥裡滴幾滴麻油。

4早餐不能趕

不少人早上為了趕時間,吃得很快,這樣一來不容易消化,影響營養的吸收效率;二來對食道和腸胃有刺激。因此,建議大家吃早餐時最好慢一點。

午餐

5吃個七分飽,好好歇午覺

午餐選擇多種食物是從古至今最為推崇的養生之道,這樣營養也更均衡。所以吃午餐的時候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忌諱,米飯、饅頭都能吃,雞鴨魚蛋也不拒絕,惟獨需要注意的就是只吃七分飽。這樣也是為了午飯以後可以更好地休息,吃太多影響休息。

6叫外賣提醒少放鹽

外賣的盒飯一般綠葉蔬菜較少,而且偏于油膩,味道也比較咸。最好在叫外賣的時候提醒對方多放些蔬菜,少放些鹽。

如果是自己帶飯,因為隔夜的綠葉菜的營養成分較容易流失,而且亞硝酸鹽的含量也增加。所以,自帶盒飯的素菜最好以塊莖類蔬菜為主。

7不要邊工作邊吃飯

以免影響食物在胃腸道的消化和吸收。邊吃飯邊幹別的會分散吃飯的注意力,影響咀嚼和消化液的分泌,加之食物嚼不爛,必然會增加胃的負擔。邊看電視邊吃飯當然也不提倡。

8睡醒補充一水果

建議大家短暫的午休後吃上一個水果,不但能夠補充多種維他命,還有利於促進午飯食物的消化,並有提神醒腦、增加工作效率的效果。

晚餐

9吃到不餓就行了

「晚飯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說法是值得提倡的,要在晚上給自己的胃「松」一下,別非要吃到飽,不餓就行了。吃得過多,時間久了體內脂肪越積越多,同時又增加心臟負擔,容易導致失眠、記憶力減退、早餐沒有食欲和肥胖等症狀,甚至會導致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

10睡前進食=找病

晚餐時間不宜過晚,最好在晚八點以前,或者睡前三小時,便於食物的消化,還有利於預防脂肪肝、尿路結石等疾病,身體也比較舒坦。

-----------------

玉米通血管

蘋果降血脂

俗話說「通則靈」,這對我們的血管同樣適用。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了以下六種蔬菜中的血管清潔工。

六種食物可以淨化血管

玉米

玉米含有蛋白質、鈣、鎂、賴氨酸等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5%以上,主要為亞油酸和油酸,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蘋果

蘋果中富含多糖果酸、類黃酮、鉀及維他命C等營養成分,可使積于體內的脂肪分解,避免身體過於發胖,減輕心臟負擔。另外,蘋果還能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降低血膽固醇和血脂含量。

海帶和海藻

海帶和海藻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液及膽汁中的膽固醇;其中的褐藻酸,也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並且促進代謝。

綠茶

綠茶中的茶多酚是茶葉中的主要物質,可以防止微血管壁破裂出血,還可以降低膽固醇,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大蒜

大蒜除能降低血脂外,還具有阻止斑塊聚積的作用。而且,大蒜還具有類似于維他命E和維他命C的抗氧化特性。故大蒜在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防止心臟病方面開闢了一條嶄新的「天然」途徑。

洋蔥

洋蔥含有前列腺素,有擴張血管、降低血脂的功能;它含有烯丙基二硫化合物及少量硫氨基酸,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洋蔥含有類黃酮物質,和蒜一起吃,「疏通」血管的功效特別好。

--------------------

黑木耳清腸道

搭配白菜效果更好

這樣吃黑木耳清腸道

很多人受過便秘的困擾,下面,給大家推薦一對能緩解便秘的食物搭檔———木耳白菜。

黑木耳不僅是人們熟知的「血管清道夫」,也是「腸道清道夫」,其中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白菜具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等功效。因而,二者相搭配,不但色彩上黑白分明,口感口味互相補充,通便效果也是相得益彰。木耳白菜湯的做法很簡單,把黑木耳用水泡開,將大白菜葉切段,一起 放入鍋中加入調料煮熟即可。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