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污染黑綠島 修復要一年
外國貨輪嫌疑大 擬打跨國官司求償

[2017.03.13] 發表
重創生態綠島海岸線遭重油污染。(侯政廉提供)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綠島首遭重油污染,影響範圍擴及北部及東北部約7公里的海岸線,約佔綠島海岸線的35%。這是第一次油泥結塊沉在海底,環保署鎖定一艘4萬噸等級的外籍散裝貨輪嫌疑最大,若船公司不願負責,後續研擬打跨國官司求償清污費。專家表示,今夏遊客到綠島北部海灘要當心踩茠o塊,完全復原恐須一年時間。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3月10日下午當地民眾潛水後發現到重油污染,從重油漂至綠島需要時間回推,可能是9日上午經過該海域的大型船隻偷排重油。

鄭明修表示,當地屬群礁海岸珊瑚茂盛,夏天時風浪平靜,能見度高,是浮潛勝地,目前人力投入清理油污,加上海浪沖刷,對珊瑚雖沒有立即性的重大危害,但也擔心未來遊客到當地遊玩會沾踩到油污塊,黏稠難以清理,興致大打折扣,若要等油污塊自然硬化,遊客不會受到影響,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所幸綠島最著名的朝日溫泉,不在這次重油影響範圍內,鄭明修在當地的助理到溫泉現場看過,也未發現到油污。

鄭明修指出,一般來說重油的比重比海水輕,所以會漂浮在海面上,但此次觀察到重油與石頭和沙子等混和而沉到深海,這也是第一次看到重油沉入海底,目前表面上能掌握的恐怕是冰山一角,海底到底沉了多少油污塊,相當令人擔憂。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10日晚上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投入人力物力開始清污,截至昨日中午,已清理含油污垃圾共約727公斤,岸上除污方面須透過高溫高壓方式清洗礁岩,預計至少要花一周的時間。

詹順貴表示,經過比對各方資料,初步掌握3月9日上午約10時10分,從綠島西側通過的4萬噸級外籍散裝貨輪最可疑,目前礙於僅是有嫌疑,不能透露船籍,但已查到該船的責任保險人在國內也有代理,環保署將透過代理請該船對於排放油污污染綠島的行為盡速賠償清除費,若對方置之不理,會考慮打跨國官司求償,委託律師出國針對該船進行假扣押。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男子王鴻偉被控追女友不成砍殺女方致死,遭判死刑確定。最高檢指出,王鴻偉自動投案自白犯罪,向父母懺悔,確定判決竟認定無悔意,不符卷... 詳情
錢莊坑殺 小黃司機被當肥羊
【明報專訊】根據警政署年報統計,近10年來,全國各警察機關查獲的地下錢莊案件,每年約2000件以上,估計放貸金額達20億元,若以犯罪黑數推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