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臟
多吃大蒜茄子

[2017.03.13] 發表

吃什麼食物對心臟好? 心臟是我們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也生命的源泉和發動機。對於心臟健康的養護,飲食非常重要。

心臟最討厭的4個飲食習慣

1、飲食無節。體重超標是心臟病的一個主要風險因素。為了少吃些,你要避免食用大份食物,用水來代替含糖飲料。霍克曼醫生還建議人們減少「空熱量食物」的攝入。糖和油脂含量高,而基本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含量極低的食物被稱為空熱量食物,這類食物吃多了也會增加患上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風險。

2、紅肉吃太多。紅肉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吃過量的加工肉食(如熏肉和香腸等)還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結直腸癌的風險。奧斯特菲爾德醫生建議,飲食中動物來源的食物比例不應超過10%。

3、不吃果蔬。研究發現,與每天吃不到3份果蔬的人相比,每天食用5份或更多果蔬的人,心臟病風險降低了20%。

4、愛吃鹹味零食。吃鹽越多,血壓升高的可能性就越大。健康人每天攝入鈉鹽不應超過6克,高血壓患者或50歲以上的人需要控制到4克以內。

瞭解了心臟最討厭的飲食習慣之後,下面我們再來瞭解下心臟喜歡的5類食物吧。

心臟喜歡的5類食物

1、大蒜。大蒜是保健食物。它能帶走有損心臟的膽固醇,能降低引起心臟病的低密度脂蛋白,還能夠降低血小板的粘滯性,阻止血液的凝固,從而預防血栓的形成。每天吃1到2瓣大蒜(最好是未經過加工的和未除去蒜味的大蒜),對預防冠心病有很大的好處。

2、海產品。海產品能夠降低膽固醇,沖洗血脂,延緩血脂凝塞血管的作用。中老年人保證每週吃兩次魚,對健康很有利。不過在吃魚的時候,限制玉米油、葵花籽油和豆油的使用,因為這些油會抵消魚對細胞的作用。

3、洋蔥。洋蔥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能。無論是生吃、油煎、燉或煮,洋蔥永遠都是心臟的「朋友」。

4、茄子。它能夠限制人體從油脂食物中吸取膽固醇,並能把腸道內過多的膽固醇裹在一起帶出體外。所以,油脂食物和茄子一起吃,對保護心臟而言善莫大焉。

5、豆類。豆類食物特別是黃豆含有大量亞麻二烯酸,能夠降低膽固醇和血液的粘滯性。把黃豆泡上一夜,然後晾乾放在塑膠袋中冰凍起來,隨時可以做各種菜,比如煮豆、炒豆、豆湯等。經常吃些豆芽和豆腐以及其他豆製品,同樣可以保護心臟。

---------------------

麵條並非越白越好

麵湯含鈉最好不喝

世界上有一種餓,叫做「晚上 9 點吃什麼」。煮飯來得太慢,可一把麵條丟進鍋裡,加點醬油,加點醋,幾分鐘就能搞定了。晚上吃面會胖嗎? 怎麼吃更營養、更健康、更有幸福感?

麵條越筋道越營養嗎?

不一定。麵粉中的蛋白質含量越高,在不加添加劑的情況下,它的韌性和彈性就越好,煮的時候不易斷,口感也越筋道。記住,前提是:什麼添加劑都不加。

但是,現在市面上買的掛麵,大部分都加了鹽,而很多超市冷藏櫃裡賣的日式拉麵,配料表裡都有「碳酸鈉」,都能讓麵條變得更筋道。所以,筋道與否不能成為判定營養多少的關鍵了。判定營養的唯一方法就是:看「營養成分表」。

麵條是不是越白越好?

並不是。麵粉本來應當是略發暗、略發黃的顏色,並不是純白。純白的麵粉,有兩種可能:一是去掉了很多外層營養價值高的部分;二是用氧化劑處理過,把麵粉中少量黃色的類胡蘿蔔素氧化掉,顏色就顯得更白。所以,不用太糾結麵條的顏色。

粗糧麵條特別好?

不一定。粗糧麵條好不好,關鍵在於用的是什麼雜糧,用的雜糧比例有多大。一般來說,雜糧也不會加得太多,麵條需要韌性,而大部分雜糧是不含麵筋蛋白的,是沒有韌性的。所以,大部分超市里賣的雜糧麵條,其中雜糧比例很低,主要還是白麵粉。如果只是少量加一點綠豆或玉米,營養價值就和白麵條沒什麼區別。建議,如果非要買,就買純的蕎麥面和蓧麥面,營養比白麵條更豐富,升糖指數也相對較低。

雞蛋面、菠菜面、胡蘿蔔面更有營養嗎?

不一定。具體還是要看到底加了多少,很多產品包裝上大字寫著「菠菜面」,小字細看,菠菜粉僅僅占 2%,這還算是多的了。而且,由於葉綠素、胡蘿蔔素都容易見光分解,麵條儲藏久了,含量越來越低,所以久放之後的蔬菜面也不值得買。不過,如果是自己在家用蔬菜汁製作麵條,倒是值得一吃。

怎麼煮麵條才好吃?

想要把面煮得有彈性,除了加鹽加堿這些略不健康的方法之外,有一個非常棒的方法要給大家:先把麵條煮到半熟,然後撈出來放冷水中。冷透之後,繼續放在鍋裡煮,就不容易煮爛了,口感比較彈牙。學術上,這叫做「韌化處理」,而且,這個方法能使澱粉分子排列更為緊密,吃了之後消化速度比較慢,更有益於控制血糖。簡直是「科學讓食物更好吃更健康」的完美詮釋啊。

麵條要怎麼吃才好?

麵條是一種主食,除了碳水化合物,很多營養素都嚴重不足,長時間的吃面,就容易成為一個營養不良的胖子。不如多加些花樣,比如切幾片醬牛肉,或是加個荷包蛋,豆腐絲也不錯;切一個番茄,煮幾棵小油菜,再加點胡蘿蔔絲......等等。幾分鐘的時間,營養卻好得多。

至於麵湯要不要喝呢?

現在超市里很多掛麵為了讓麵條更筋道,加了大量的鹽或堿,煮出來的湯都是咸湯、堿味湯,既不好喝,鈉也高,還是不喝為好。

-----------------

春季飲食建議

多菜少果

春季要怎麼吃呢? 春天的飲食要怎樣安排才合理呢?

「多主少副」。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風多雨少氣候乾燥,氣溫變化反復無常,人體免疫力和防禦功能極易下降,誘發一些春季常見的疾病。此時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經濟又能直接轉化成熱量,提供身體基本所需。此外,春季應注重調養脾胃,而米飯同菜中的大魚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護腸胃。

「多菜少果」。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養肝為主,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有疏通血管和腸道的特殊功能,肝和心都喜歡它,蔬菜能?明肝臟儘快實現蛋白質、糖類、脂肪代謝;若缺少它,肝臟代謝就差。少吃水果並不是說不吃水果,而是要適量地吃。春天氣溫回暖,人們愛多吃酸甜的水果來解渴。但水果含有較多果酸,屬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傷害脾胃。

「多奶少肉」。即多喝奶類,少吃肉類。春季是萬物復蘇、陽氣生髮的季節。一年之計在於春,牛奶是全營養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滿足人體生長、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類人群春季養生的首選佳品。肉類膽固醇含量高,吃多了,容易發胖,誘發「三高」等富貴病。

「多水少油」。季節更替帶來多風、乾燥的氣候,加劇了身體水分的流失。頭痛、便秘、體重增加等症狀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簡單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來,喝點蜂蜜水,將有助於清洗腸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單」。即多吃五顏六色的食物,少吃顏色和口味單調的食物。在人體中,五臟各有所愛,如心愛紅、苦;肝愛綠、酸;腎愛黑、咸;肺愛辣、白;脾愛黃、甜。人們在飲食中,應當照顧到各臟器的愛好。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