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社福機構高層年薪百萬 被批「自肥」 享大額現金津貼 工會質疑社署縱容

[2017.03.14] 發表
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總幹事邱智恆(左)表示,今次調查除顯示不少領取社署整筆撥款資助的機構高層年薪逾百萬外,同時揭示當中有人以現金津貼「自肥」,質疑社署縱容有關情G。圖右為工會理事蔡蕊芝。(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調查業內高層人員薪酬趨勢,發現2014/15年度有47間機構的最高層人員年薪逾百萬,另15機構向最高層發放4萬至41萬多元的現金津貼。其中,中國婦女會的安老服務總監年薪約215.2萬元,即使扣除非現金福利,仍較社署同等職級的頂薪點員工多逾50萬元,工會形容「相等於社署助理署長」,質疑社署縱容機構高層「自肥」。

議員憂「刻意不請人」影響服務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難以想像小規模社福機構的主管薪酬「如此驚人」,已偏離社署現行對薪酬的規定,質疑社署並沒把關監管,要求署方解釋。他又說,整筆撥款制度容許機構儲起未使用的撥款餘額,上限為撥款的25%,其餘要繳還政府,憂慮有機構刻意於服務上節儉,「明明要請人刻意不請」,至年終時發現儲備達「臨界點」,以不同名目發放予員工,「不論是只限高層、還是所有人員都有,此做法明顯影響服務質素」,對服務使用者不公平。

社署指引下,如獲社署津助逾1000萬或資助佔其營運總收入一半或以上,須向社署提交檢討報告及公開披露最高3層職員薪酬。據資料,2014/15年度接受整筆撥款的164間機構中,有66間為此類別機構。工會表示,只能以不同途徑索取其中60間的薪酬報告,發現有多間機構的最高層人員年薪逾百萬元,並享有大額現金津貼(見表)。

有高層年薪215萬 超社署同職級51萬

中國婦女會轄下有一間護理安老院及3間日間護理中心,其安老服務總監黃耀明,同時是社聯長者服務專責委員會委員,亦曾任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工會調查顯示,該機構參照社署的薪級表訂立員工薪酬,而「安老服務總監」一職等同社署的高級社會工作主任。黃耀明於2014/15年度及2015/16年度的年薪均逾215萬元,當中社署資助逾184萬元,包括41.5萬元的現金津貼,扣減其公積金及非現金利益後,所得年薪為約165萬元,相較社署同等職級的頂薪點員工,多逾51萬元。

工會:坊間機構薪級表雜亂

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總幹事邱智恆表示,由於中國婦女會參照社署的薪級表訂立員工薪酬,工會尚且可對比情G,但坊間更多機構的薪級表五花八門,如以首長級薪級表的首長薪酬支付總社會工作主任一職,工會無從判斷,「社署理應對人工津貼知情,但我們又對社署監察無從得知」。

工會要求社署修改指引,規定社福機構員工薪酬開支不能優於政府同等職級公務員的薪酬開支,並規定所有社福機構必須披露整筆撥款用於高層薪酬的情G。

社署:發現金津貼須有理據紀錄

社署發言人回應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社福機構可自行制訂薪酬政策,包括津貼的安排,如醫療費用、夜班輪值津貼、訓練津貼、交通津貼、職業安全獎勵、勤工獎、優異表現獎勵金等。如機構向員工發放現金津貼,須有充分理據,經其董事會或管理委員會充分討論,及備存有關紀錄,機構亦有責任讓員工知悉有關安排。但社署沒回應有否監察,以及過往有否使用撥款不當的事例。

本報昨以電郵及電話向中國婦女會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私家車撞壆爆炸 兩人困車廂燒死
【明報專訊】粉嶺今日凌晨發生嚴重交通意外,釀成兩死一傷。載有3人的私家車行駛途中撞向路邊石壆,繼而連打筋斗數十米,停在路中冒煙,未幾即爆炸及... 詳情
手機藏篋GPS追賊 印商保290萬現金  南亞棍匪一被捕 事主司機疑內鬼
【明報專訊】紅磡昨晨發生街頭打劫傷人案,一名印度商人拖茖潃茼瑽糲蛂A內藏值約294萬港元的外幣現金,返家途中遭數名南亞匪襲擊及搶去兩篋,並乘...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紅磡發生的劫案中,警方憑事主放在兩個被搶行李篋內有GPS功能的手機協助鎖定賊蹤,迅速拘捕部分匪徒及起回贓物;但有保安專家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九倉上周突然表明將不再向有線注資,旗下收費電視有線電視,與即將開台的免費電視奇妙電視去向成疑。收費電視牌照5月到期的有線電視,原... 詳情
假入境公安兩索款  老婦起疑破電騙案
【明報專訊】一名老婦早前接獲自稱入境處及內地公安騙徒電話,指她涉內地罪案需交付7萬元保證金;詎料老婦付款後,騙徒「食髓知味」再致電索取3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