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尚未確認日期 國務卿訪中國 為會面鋪路

[2017.03.14] 發表

美國白宮周一證實,中美雙方正磋商兩國元首會面。美國傳媒早前報道,總統特朗普計劃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初到美國舉行一連兩日峰會。白宮指,雙方將討論朝鮮威脅,以及美軍在南韓部隊薩德系統等議題。

白宮發言人史派塞(Sean Spicer)周一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特朗普與習近平會面的計劃正在進行中,但尚未確認日期;他指出,特習會面將有助於減緩朝鮮的緊張情勢與近期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THAAD,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美中領導人之間任何會議都將涉及廣泛共同關心的的議題。中國外交部則未就記者的求證作出回應。

史派塞又說,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將前往訪問中國,之後將會有關於「特習會」時間與地點等進一步細節;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華府外籍記者中心召開記者會時表示,蒂勒森負責外交政策,他訪問中國在某種程度上也會為兩國領導人未來的會面鋪路。

有記者詢問特朗普若與習近平會面,兩人將如何談論「一中政策」,董雲裳說,相信美國已經回到過往的「一中政策」。董雲裳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分別在1972年、1979年、1982年簽署的美中聯合公報,重要的還有在1979年成為法律的台灣關係法,讓美國與台灣人民之間建立強而有力與堅定的非官方關係;她說,對此特朗普已明確表明,習近平也清楚理解。

董雲裳又指出,蒂勒森周六至周日訪問中國期間將會晤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董雲裳並說,蒂勒森第一次出訪中國,肯定會找出一種工作計劃,為新政府建立新的雙邊關係。

董雲裳表示,美方知道中國一直對高層交流感興趣,相信這次提勒森的訪問,已經傳遞美國將持續與中國陸維持高層交流的訊息;此外,她提及,美中事務官員將透過這次訪問,繼續討論雙邊投資協定(BIT)。

更多要聞二
據韓國傳媒周二引述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隸屬於美軍聯合特種部隊司令部的海陸空軍特種部隊和聯合特種部隊所屬官兵,將參加從本月起至下月底的兩次演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