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深圳去年新生兒創新高,坐月中心也迎來開業潮。
放大
 

其他新聞
「張獻忠江口沉銀」屬實
麗江遊客未減 亂象陰影未散
頤和園售票員疑勾結黃牛 向遊客倒賣門票
中國食客愛美國龍蝦 去年吃掉1400萬磅
中國力拚世足冠軍 英媒評估再等千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深圳坐月中心掀開業潮

【明報專訊】內地「二孩」政策放開後,深圳去年誕生的新生兒創歷史新高,月子中心(又稱坐月中心)也迎來開業潮。自前年至今,深圳從僅有一兩家月子中心,新增至現在60多家中高端月子中心,增幅在內地大中城市居領先地位。有專家表示,內地今明兩年將迎來生育高峰期,建議國家從政策層面建立月子中心行業標準,並推出相關扶持政策,降低月子中心運營成本,為生「二孩」的家庭減輕經濟負擔。

據深圳市衛計委統計,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深圳出生人口總量增加,去年深圳市分娩數為歷史最高,新生兒出生人數達23萬。

同時,高危、高齡產婦呈上升趨勢。去年高齡產婦比例從前年的11.77%上升到13.25%,高危產婦比例從24.04%上升為31%。產婦平均分娩年齡從2007年的27.7歲增加到去年的29.14歲。

深圳產科專家齊國光表示,部分有生育慾望、年齡偏大且能生育的人群會在短時間內出現「需求釋放」情況,預計今明兩年將達到峰值,生育人數24萬左右。「儘管深圳開了這麼多月子中心,仍然無法滿足每年20多萬新生兒的市場需求。」 齊國光介紹,韓國產婦95%選擇產後入住月子中心,在中國這一比例只有1至2%。隨荌秈眵ㄟ、「二孩」媽媽的增加,對月子中心的需求愈來愈大。

據悉,中式、韓式標準的月子護理中心受到媽媽們的青睞,收費從5萬元到2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等。深圳愛貝蕊恩產後護理中心常務副總裁于露表示,韓式月子護理的標準較為適合中國人,所以在中國尤其是南方地區受歡迎。比如產後媽媽提供的通乳泌乳、產後修復塑型、產後養護護理、產後康復保健,以及韓式盆底肌修復、韓式皮膚護理、韓式消水腫護理、韓式去妊娠紋等特色服務,在國際上都擁有先進的科學化管理系統和專利設備。

相比韓國流程化的月子護理標準,中國目前還沒有自己的月子護理的行業規範。于露介紹,因為生育率極低,韓國政府鼓勵生育,不僅給產婦生產所需的免費育兒支持,也讓月子中心享受稅收減免等政策扶持,降低了月子中心的運營成本。「韓國月子為15天,比中國時間短,費用也是中國的一半甚至更低。」

于露稱,中國人口結構「已經惡化」,「90後」人口數量「可以說是斷崖式減少」,「二孩」生育慾望仍然低於政府預期。為鼓勵人口生育,國家應該從生育期介入,提供更多政策扶持,鼓勵民眾生育,讓月子中心享受如教育、醫療的同等待遇,讓民眾享受較高質量的生育體驗。

 
 
今日相關新聞
深圳坐月中心掀開業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