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禁核談判 中英美法俄缺席

[2017.03.28] 發表
黑利(中)向記者講述美國不出席談判原因。(美聯社)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一開始就禁止核武條約展開談判,超過100個國家派代表出席,唯獨是作為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的中、英、美、法、俄缺席,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直言,這項條約不切實際,帶領20多個國家抵制談判。

在會議的開幕式上,聯合國裁軍事務高級代表金垣洙(Kim Won-soo)強調,建立一個沒有核武的世界是所有國家的共同義務,呼籲擁有核武和無核武國家都參與到這項談判中來。

據估計,在2016年,全球仍儲存有1.5萬枚核彈頭。雖然這與冷戰期間的庫存相比大幅度減少,但近年來削減速度卻有所下降,而且出現了安全理論繼續依賴核武以及現代化改造核武器的計劃不斷增加的勢頭。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利表示,美國希望世界沒有核武,但在以核武保護國民的同時,如何達到這個目標,需要面對現實。她說在實行已數十年的《核不擴散條約》下,美國已裁減約85%核武。白宮助理上周表示,特朗普政府仍在檢討是否確認全球零核武目標。

去年10月,面對朝鮮核試和美國新政府的不可預測性,奧地利、愛爾蘭、墨西哥、巴西、南非和瑞典等逾百個國家支持聯合國大會的決議,舉行禁核談判。然而,美國和其他核子大國認為禁制是多此一舉,應採取循序漸進方法進行。

中國早在今年年初通過外交部聲明不參與談判。唯一遭受過核武打擊的日本也缺席,指出核子大國不參與談判,這樣的條約只會令國際社會進一步撕裂和分化。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據馬來西亞傳媒報道,馬來西亞及朝鮮已達成協議,同意以金正男刺殺案中的3名疑犯及金正男的屍體,交換9名滯留在朝鮮的馬國公民回國。據... 詳情
世越號完成排水除油 料周四抵木浦新港
【明報專訊】韓國海洋水產部「世越號」打撈負責人李哲朝周一召開記者會,指世越號排水除油工作經已結束,預計周四左右運至木浦新港。無法排水的艙底部... 詳情
文翠珊晤施雅晴 氣氛緊張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將於周三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踏出脫歐的第一步,預計會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一到蘇格... 詳情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官員周一證實,5名被菲律賓南部回教分離主義組織阿布沙耶夫綁架的馬國人質經已全部獲救。據悉,菲律賓軍方上周先救其中兩人;周... 詳情
巴基斯坦邊境築圍欄 阻阿富汗武裝流入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軍方宣布,即將在與阿富汗接壤的邊境位置建築圍欄,阻擋武裝分子流入,但有關做法被阿富汗批評。 軍方指出,今次興建圍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