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擬立新法 婦女每月3日有薪「月事假」

[2017.03.28] 發表
早前在國際婦女節,羅馬有要求女性平權的遊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意大利下議院正討論一項有關女性「月事假」的草案,要求國內企業每月向女性提供3日有薪經期假。議案一經通過,意大利將會是首個正式訂立有關法例的西方國家。雖然議案獲讚譽為協助在職婦女的重要一步,但亦有反對聲音指,僱主或因此減少僱用女性,間接削減婦女就職機會。

經期假議案由4名執政民主黨的女議員於上月13日提出,有望於未來數個月內通過。當地傳媒讚揚議案有助「受苦中」的職場女性,意大利版女性雜誌《瑪利嘉兒》(Marie Claire)更形容此舉是社會穩定及進步的「倡導者」。

意大利已有法例給予婦女5個月的帶薪產假,並且規定僱主不能在非特殊情況下解僱她們。惟意大利國家統計局的報告指出,幾乎四分之一的懷孕婦女,於懷孕期間及分娩遭到解僱,顯示意國僱主在明知違法的情況下,仍然不願意僱用婦女。

意國目前僅有六成一的婦女在職,遠低於歐洲平均水平的72%,是女性勞動比例最低的歐洲國家之一。

反對法案的人士憂慮,僱主或會因避免麻煩而減少僱用婦女,意大利另一份女性雜誌《Donna Moderna》指:「僱主可能會更加傾向僱用男性,而非女性。」意大利經濟研究學者皮亞扎倫加(Daniela Piazzalunga)指出,由於婦女在新法例下,將毋須申請病假,便能合法獲得假期,企業對婦女的需求或因而有所下降,不排除她們的薪金及就職機會受負面影響。亦有女權主義者認為,圍繞經期假的討論,將會加深女性在經期情緒不穩的刻板印象。

亞洲部分國家,如中國、日本及韓國已訂立相關法例,但歐美對於經期會否影響勞動力仍然存有爭論。

曾有意大利經濟學家研究指,經期增加了婦女曠工機會,但經濟學期刊「人力資源學報」其後卻推翻有關觀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