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續抗議 巴黎警催淚氣驅散
法內政部長譴責示威暴力行為

[2017.03.29] 發表
巴黎19區警局周二早上已有華人示威在抗議。(美聯社)
警方出動防暴警察,手持盾牌戒備。(美聯社)
示威者周二到警察局門外抗議,展示「警察,殺人兇手」標言。 (美聯社)

法國巴黎連續第二天有大批華人示威,抗議中國公民在家中被警員開槍擊斃,其間防暴警察一度發射催淚氣體驅散示威者。法國當局指是令人悲傷的不幸事件,已展開內部和司法調查,呼籲當地華人冷靜。法國內政部長費克爾周二則譴責示威相關的暴力行為。

約500名示威者於晚上包圍巴黎19區的警局,抗議有警員開槍打死57歲當地華僑劉少堯(Shaoyo Liu),要求懲罰開槍的警員並釋放早前被捕的示威者。有現場人士表示,示威者不僅有華人,亦有不少的法國青年參與。警方出動防暴警察,手持盾牌戒備。

雙方對峙至晚上11時多,突然有人由示威人群向警察方向投擲懷疑煙霧彈,警方隨即發射催淚氣體還擊,現場煙霧彌漫,示威者四處走避,部分人後來折返集會現場繼續抗議。

同一晚當地僑界代表舉行緊急會議後,決定幫助劉少堯的家人度過難關,並成立工作小組密切跟進事態發展,又呼籲僑胞保持理智,用合法的方式悼念受害者及表達訴求。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公使則再次向法國內政部長外事顧問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法方盡快查明真相,公正合理解釋事件,並要求對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當地的中國公民安全及合法權益,妥善處理僑胞對此事的反應。

法國則指今次是令人悲傷的不幸事件,多個部門已就事件展開內部和司法調查,內政部長費克爾亦透過聲明稱,檢察官已授權國家警察總督察局展開調查,承諾早日公布事件真相。

費克爾呼籲當地華人保持冷靜,同時譴責示威人士在星期一晚衝突中對警方使用暴力,法國外交部則強調保護當地華僑的安全,是當地政府的優先事務。

中國駐法使館的消息則說,法方多個政府部門都在跟進劉被警方槍殺的事件,已經啟動相關程序展開內部和司法調查。法方承諾將盡速完成調查程序,早日公布事件真相,同時呼籲旅法僑界保持冷靜。使館亦引述法國警方表示,法國司法警察正在就警察使用武器等進行調查,同時也願意與旅法僑界代表會面溝通。

法國內政部當天也發布新聞公報說,巴黎共和國檢察官已授權法國國家警察總督察局(IGPN )展開調查;同時,法國內政部也委托國家警察總督察局啟動另一項行政調查。上述調查都由司法當局主導,將有助於查明事實真相。

法國警方周日晚到巴黎一間民居處理一宗家庭糾紛時,警員開槍打死了男戶主劉少堯,觸發當地華人不滿,約二百人在星期一晚示威,有人放火燒車並與警察爆發衝突,報道指警方用警棍和催淚氣體驅散示威者,35名華人被捕,3名警員受傷。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文翠珊簽署信件啟動脫歐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簽署啟動脫歐信件,當地周三將去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正式啟動脫歐,與歐盟展開為期兩年的談判。 在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 詳情
歐盟企硬 反對英國提前收緊人口流動政策
英國文翠珊政府於今日(29日)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開始預期需時兩年的脫離歐盟談判,勢將是一場艱苦拉鋸戰。曾稱會在英國脫歐後與之保... 詳情
英料須賠歐盟150億「分手費」
英國今天啟動脫歐程序,國內將先推《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廢掉1972年國會通過的《歐洲共同體法案》(Europ... 詳情
蘇格蘭通過 二次獨立公投提案
【明報專訊】蘇格蘭議會周二一如所料表決通過第二次獨立公投提案,文翠珊政府即時表明「無可商議」。 蘇格蘭議會以69票贊成、59票反對,通... 詳情
【明報專訊】正當蘇格蘭醞釀再次舉行獨立公投之際,首次有英國官員承認,北愛爾蘭有權在英國脫歐後,選擇離開英國。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