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16貿易國檢討
渥京反擊:美國賺了加人錢

[2017.04.01] 發表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檢討16個貿易伙伴的營商手法﹐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周五評論特朗普這道命令的假設﹐指美國與加拿大做生意﹐有貿易盈餘。

方慧蘭出聲反擊﹐因為特朗普下令檢討美國最大貿易伙伴。他要研判﹐哪些國家用不當手法﹐取得出口順差﹐加拿大是他要審查的其中一個貿易伙伴。

特朗普周五簽發行政命令﹐下令在90天內研究其他國家的做法﹐它們用反競爭貿易措施﹐佔美國便宜。

那是有系統的全面審查﹐例如無關稅障礙、執法鬆懈、貨幣操控及其他工具﹔美國貨物被拒門外﹐推高自己的出口。

特朗普在橢圓辦公室說﹕「在我的行政當局下面﹐竊取美國人財富的都要終結。」他又說﹐美國和美國勞工的福祉是「我的北極星」。

特朗普要審查的貿易伙伴約有16個﹐包括對美貿易最大順差國。無庸置疑﹐最大順差國是中國﹐它的去年對美貿易順差有3,470億美元﹐其次是日本、德國、墨西哥﹐還有其他盟國﹐例如法國、意大利、印度與泰國。

在這些國家當中﹐加拿大的貿易順差最小﹐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最後點名加拿大。美國政府統計數字顯示﹐加拿大在2015年甚至錄得對美貿易逆差119億美元﹐包括美國貨物及服務﹐直到2016年﹐它才有順差。

方慧蘭提出不同看法﹐她說﹕「美國的單一最大客戶是加拿大﹐查看我們的整體貿易關係﹐計算貨物及服務﹐美國對加拿大有些微貿易順差。

「我很有信心﹐美國當局理解﹐仍會體認﹐這是一段雙贏關係﹐我們會落力﹐維持兩國那樣的關係。」

更多加國新聞四
(多倫多3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麥當勞快餐連鎖店(McDonald's Canada)說﹐黑客入侵其網址招聘部﹐竊取公司過去3年收集的95,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