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山泥埋城254死
總統歸咎氣候變化 環保人士指大量伐木肇禍

[2017.04.03] 發表
哥倫比亞莫科阿市上周六遭山泥傾瀉掩埋和疰a大量民居,截至昨日有逾200死400傷。圖為協助救援的軍警前天在當地搬運屍體。(法新社)
受山泥傾瀉重創的莫科阿市上周六滿目瘡痍,沿河民居幾乎無一倖存。(法新社)
民眾上周六在普圖馬約省的加爾松鎮(Villagarzon)一處建築物,嘗試從屍體堆中辨認親人。(法新社)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前排中)前天視察莫科阿市災區,其間站在泥濘中與隨員傾談了解情G。(新華社)
救援人員帶同搜救犬在災區挖掘,爭取時間救出生還者。(美聯社)

哥倫比亞西南部普圖馬約省首府莫科阿連日暴雨,上周六觸發河水氾濫及山泥傾瀉,大批民居遭淹沒,截至昨日最少有254人喪生,400人受傷和最少200人失蹤。當地救援人員昨爭分奪秒搜索失蹤者,大批軍警在災區挖掘,爭取時間救出生還者。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並將今次水災歸咎氣候變化。當地保育人士認為,大量砍伐林木是事故原因。

由於連日下暴雨,普圖馬約省(Putumayo)的莫科阿河、穆拉托河及桑科亞科河河水暴漲,導致莫科阿市多個區域前天發生泥石流,多處房屋和橋樑坍塌。山泥}狺j量基礎設施,普圖馬約省不少地區停水停電,居民要收集雨水飲用。

莫科阿(Mocoa)市有居民4.37萬人。軍方昨日發聲明,指山泥傾瀉導致最少254人死亡,400人受傷,200人失蹤;政府派出逾1100名軍警參與搜救。

山泥傾瀉發生於當地時間1日凌晨,泥石所經的沿河民居大多被夷為平地,由於大多數居民還在睡夢中,因此傷亡慘重。這是近年來哥倫比亞傷亡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有居民要漏夜撤離逃命。29歲的巴爾加斯(Eduardo Vargas)稱他半夜被鄰居吵醒,根本來不及思考,便要帶茤d子和7個月大的孩子走到小山丘上暫避。翌早有救援人員帶他們下山,巴爾加斯回到家園所在地方,發現除了泥石之外什麼都沒有。

42歲男子烏薩萊(Mario Usale)在災後瓦礫中尋找岳父的下落,他說:「這是一場特大暴雨,晚上11時至凌晨1時雨勢最大。我的岳母亦失蹤了,最後在住所2公里以外一處找到她。她頭部受傷,但意識清醒。」哥倫比亞不時發生山泥傾瀉,最嚴重一次發生在1985年阿爾梅羅附近一座火山噴發,觸發山泥傾瀉導致2.5萬人死亡。達維拉(Orlando Davila)把今次山泥傾瀉災難與之相提並論,說:「今次就如小型阿爾梅羅災難。」

莫科阿市長卡斯特羅(Jose Antonio Castro)的房子亦受損,他稱當地缺水缺電,已完全被孤立。他說當地有大量房屋被山泥掩埋,17個地區被夷為平地。他聲稱當局早已發出警告,居民有時間撤離。

哥倫比亞一些地區因暴雨而引發山洪暴發很常見,但當地氣象部門表示,今年3月是自2011年以來雨量最多的一個月。總統桑托斯前天視察莫科阿災區時說﹕「昨天一夜的降雨量高達130毫米,而該地這一時期月正常降雨量總計為400毫米。」他歸咎氣候變化導致災難,「我們正面對一場由大自然及氣候轉變造成的災害」。他表示將向該地區提供充分醫療救助,並向每名遇難者的家屬提供約6400美元撫恤金。(路透社/CNN/CBC)

更多國際要聞
朝馬對峙之後 重新看金正恩
朝鮮和馬來西亞的對峙似乎告一段落。誰先舉的白旗?用的什麼籌碼?朝馬今後如何相處?國際間是否該調整一下對金正恩的看法? 朝鮮和馬來西亞的... 詳情
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為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先發制人向平壤採取軍事行動,便有可能令朝鮮領袖金正恩,企圖入侵韓國。 卡特在... 詳情
6000人抗議射殺中國人 示威者向警擲雞蛋
法國巴黎、馬賽等地華僑華人周日舉行集會,悼念在巴黎家中遭警察開槍射殺的旅法華僑劉少堯,表達尋求「真相、公正、尊嚴」的訴求。法國巴黎有6千人上... 詳情
塞爾維亞總理宣布勝出總統選舉
塞爾維亞總理、執政黨進步黨主席武契奇宣布,自己在總統選舉中勝出。 根據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初步結果,在已經統計的超過5成6 選票中,武契奇... 詳情
美國國防部轄下中央司令部上周六(1日)表示,美國主導在伊拉克及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軍事行動,自2014年以來可能「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