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遺體50年後可復活?
華學者:理論可行 過程充滿崎嶇

[2017.04.05] 發表
Alcor的首席執行官Max More坦言,目前對復活技術沒有足夠信心。
魏曉曦立誓做中國人體冷凍第一人。(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每年清明,都是人們祭奠逝者、表達哀思的時刻,然而出於對死亡的恐懼,從古至今,人類對永生的追求都從未停止過。古時,帝王嚮往永生,煉丹求藥;近代科學的興起,不少人寄希望於將遺體「人體冷凍」來「延續生命」。但是,「冷凍」後的生命,真的可以復活嗎?

早前,重慶著名女作家杜虹選擇將遺體經「人體冷凍」後放入美國最大的人體冷凍機構之一的Alcor(阿爾科)後,曾一度引爆人們對人體冷凍技術的討論。人們意識到,除了接受死亡這一事實外,他們還有另一種選擇——將人體冷凍起來,等待未來50年或更久之後,當科技水平達到足夠高的水平時,再將他們「復活」過來。

不過,對於立誓做中國人體冷凍第一人的魏曉曦來說,這項技術「基礎理論無誤,只是攻堅過程充滿崎嶇」。魏曉曦在接受《紅星新聞》專訪時表示,在看似「科幻」、「大膽」的背後,人體冷凍實則擁有堅實的理論基礎。「通過低溫手段延長生命,不僅在動植物界廣泛存在,而且對於幹細胞、生殖細胞的低溫保存已應用在了醫療領域。」

魏曉曦說,低溫生物學已有60餘年發展歷史,人們已能冷凍並成功復活分散系細胞,那麼人體器官只是相對更大、更複雜的組織。「基礎理論無誤,這條路應該走得通,只是攻堅的過程可能充滿崎嶇。」

更多中國新聞
乘地鐵被擠癱瘓 京男獲賠26萬
【明報專訊】北京55歲男子王濤(化名)2014年於早高峰時段乘搭地鐵時被擠撞導致四肢癱瘓,他認為北京地鐵運營公司未盡保障義務,於是提訴,索賠... 詳情
逾萬共享單車停放 塞爆深圳灣公園
【明報專訊】清明節假期加上天清氣朗,不少巿民都會出外遊玩。隨著共享單車在內地急速增加,廣東的深圳灣公園被共享單車「攻陷」,單車被隨意停放,令... 詳情
低薪台灣人才外流暴增
【明報專訊】外國人不願到台灣就業,而台灣卻因10年實質薪資未成長,導致「台材外用」的情況愈益普遍。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0年來台灣到海外就業的... 詳情
台逾百公司網站 慘遭黑客入侵
【明報專訊】黑客團體AnonymousFox,自3月25日起,全面攻擊台灣各網路網站,並將「戰績」刊登在炫耀戰績的「Zone-H」黑...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從負責管理慈湖陵寢與大溪陵寢的國防部得知,每年兩蔣陵寢編列維護費用總計約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