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報稅新措施 賣屋須申報 查證自住 防多屋業主逃稅

[2017.04.05] 發表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渥京政府在去年秋季收緊按揭借貸規則﹐也有微調報稅措施。那項報稅措施不是算大改革﹐但很重要﹐影響數以十萬計的報稅人﹐他們要申報當年出售的物業。

這是首次推行的措施﹐加拿大人在2016年賣房﹐必須向稅務局申報﹐要是出售的房屋屬於自住物業﹐賣房收益免稅。業主出售房屋﹐相關基本資料都要在報稅單填寫﹐例如售樓年份、售房所得、物業資料。

德勤管理諮詢公司(Deloitte)稅務合伙人布洛菲(Brian Brophy)說﹕「假如你一直住在那幢房子﹐那是你的第一居所﹐你在任何一年出售房子﹐都不用擔心﹐你不會多繳稅款。你只需要﹐在報稅時保證申報那些資料。」

這項新措施是聯邦政府去年10月公布的系列措施的一環﹐當時政府說﹐它要確保納稅人報稅準確﹐只有自住物業免稅。

人們在報稅單填寫賣房資料﹐應在投資資本所得一表列出。

人們不申報賣房收入﹐報稅單可能要調整﹐或要繳納最高罰款8,000元。假如業主只在一年部分時間自住第一居所﹐則有一個計算方法﹐其中一部分免稅﹐其餘部分繳稅。

安永會計師行(EY)稅務合伙人斯里思科維克(John Sliskovic)說﹐稅務局實施這項新措施﹐更容易抓逃稅者﹐這些人試圖在同一期間﹐將超過一棟物業列為第一居所。他說﹐人們擁有房子和度假屋﹐就要決定﹐哪幢房子是第一居所。

布洛菲說﹐新例實施前﹐政府幾乎沒法查證﹐納稅人申報的第一居所信息﹐因為他們不用申報那些資料。

根據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數據﹐加拿大去年有536,118套房屋﹐透過多重放盤系統銷售。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公共衛生官員提醒民眾做好防疫措施﹐及早接種麻疹疫苗﹐特別是計劃到海外旅行的人。 臨時首席公共衛生官員譚... 詳情
父母祖父母移民6月底抽籤 九成申請者接通知更正資料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昨日表示,今年2月2日截止申請的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隨機抽籤」將在... 詳情
家庭最低收入標準公布 擔保「超級簽證」 須留意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已公布2017年家庭最低收入標準(LICO)。多倫多有移民顧問指出,遠在海外的父母或祖父母欲申請「超級簽證」來加探親... 詳情
林鄭:向習表達社會反8.31情緒
【明報專訊】在競選政綱中表明會在任內盡最大努力,於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社會氛圍的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被問到會否向... 詳情
擔任政務司長之時曾主理政改的林鄭月娥,接受電視台英文節目訪問時表示,若有機會將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社會有反對8.31的情緒和意見,這說法與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