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膚質
最佳「洗臉方式」

[2017.04.07] 發表

洗臉看似簡單,卻是個技術活。一項調查顯示,80%以上的女性洗臉方法都有錯誤。正確的洗臉方法,不僅能清潔皮膚,還能有效預防皺紋,延緩衰老。

人的皮膚分為幹性、油性、中性、混合性、敏感性,一共五種。針對不同皮膚類型使用不同的方法,面部肌膚才會更健康,更有光澤。

油性皮膚常蒸臉

油性皮膚極易沾染汙物及粉塵,易長粉刺、小疙瘩,每日應徹底潔面2~3次。

洗臉時,最好選用清爽型乳液化妝品、泡沫潔面乳。也可在溫水中加幾滴白醋,#明清潔皮膚上過多的皮脂、脫屑和塵埃,減輕毛孔阻塞。

隔天用蒸氣洗臉,讓面部皮膚毛孔擴張,通暢毛孔,同時補充水分。

蒸臉方法:先用中性香皂洗淨面部,臉盆中倒入80℃~90℃的熱水,臉部在距水面5~10釐米處停下,用水蒸氣薰蒸10分鐘左右,然後用清水洗面,最後用冷毛巾擦臉,讓毛孔收縮。

幹性皮膚加點玫瑰和蜂蜜

幹性皮膚表面比較細膩、乾燥,應選用含油脂較多的化妝品。

洗臉時可將玫瑰浸泡在水中,再加幾滴蜂蜜,用毛巾蘸濕面部,溫水沖洗後再用毛巾擦乾,使面部滋潤、光滑、細膩。

中性皮膚多按摩

中性皮膚每週徹底清潔一次即可。

常做面部按摩(一般20分鐘),可有效養護皮膚:用中指、無名指指肚,由下而上、由內向外打小圈,促進血液迴圈,增強皮膚彈性。

混合性皮膚分區護理

混合性皮膚最好選用油性較少的營養霜,也可採用分區保養方式,根據不同部位的皮膚類型,分別選用相應的護膚品。

敏感性皮膚別用磨砂

敏感性皮膚粗糙、細薄。儘量不要用磨砂,不亂用化妝品;最好選用不易過敏的、單純的弱油性化妝品,護膚品也不宜常換。

另外,無論哪種膚質,洗臉時都要注意以下幾點:

1用擰乾後的毛巾擦臉

洗臉時,把毛巾上的水擰乾後,輕輕擦拭臉部。

久濕不幹的毛巾容易滋生各種微生物,因此毛巾平時應該保持清潔乾燥,隔段時間用開水燙洗,並晾曬乾淨。

220℃~25℃的溫水洗

這一溫度的水分子與皮膚細胞內的水分十分接近,更易浸透到皮膚裡。

3不宜用肥皂洗臉

面部皮膚有大量的皮脂腺和汗腺,每時每刻都在合成一種天然的「高級美容霜」,在皮膚上形成一層看不見的弱酸性防護膜,有強大的殺菌護膚作用。

偏鹼性肥皂不但破壞保護膜,還會刺激皮脂腺過多「產油」,導致越洗越油。

4愛長痘,可能是臉沒洗淨

尤其油性皮膚的人,如果連續在室外工作或行走超過3小時,晚上建議洗兩遍臉。

夏天兩次都用泡沫型洗面乳,冬天一遍泡沫型洗面乳,一遍乳液型洗面乳。

5流水沖臉不能省

若習慣用臉盆洗臉,要注意保持臉盆清潔。

正確洗臉步驟:沖洗臉部洗面乳時,一定要先將手洗淨,再用手從臉盆裡舀水沖洗臉部。洗淨洗面乳後,擰開水龍頭,用雙手捧起清水沖臉,這樣做最科學。

------------------

白髮不能拔

儘量不染髮

「舒淇也長白頭髮了! 」近日,一張女演員舒淇在微博上發出的自拍照片,頭上明顯的白髮引發網友感慨:大美女也逃不過時間啊! 不過,她為什麼不通過拔頭髮、染顏色等手段來遮掩白髮呢?

武漢市第一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陳龍介紹,對待白頭髮要有科學的態度,不拔白髮、儘量不染髮,這是正確的做法。

陳龍分析,網路資料顯示,舒淇出生于1976年,現在已經41歲。隨著年齡增加,頭髮的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逐漸減弱,當毛髮髓質、皮質部分的黑色素顆粒減少、消失時,就會出現白髮。排除疾病的影響,普通人40歲後長白頭髮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

用染髮來遮蓋白髮?不健康,不推薦

面對白髮,也有市民選擇染髮,要麼染黑髮來遮蓋白髮,要麼染成彩色,顯得時尚。

陳龍建議,工作、娛樂需要時,或逢年過節時偶爾染髮,能提升個人形象,是可以的。但不推薦長期染髮,因為染髮劑裡含有鉛、汞、砷等重金屬和對苯二胺,不僅損傷頭皮,還可能損害肝、腎等臟器,對健康不利。

白髮會越拔越多?流言,不靠譜

面對白髮,不少市民選擇拔掉它,但民間傳言,白頭髮拔一根、長三根,會越拔越多。為此,不少市民拔掉白髮時總憂心忡忡。

陳龍介紹,白髮不會越拔越多。拔掉白頭髮後,所在毛囊暫時空掉,過段時間還會再長出來。但周圍毛囊不會受影響,白髮和黑髮數目不會因此產生變化。

頻繁拔掉白髮,會有一定幾率破壞毛囊,引發感染,不建議這樣做。

白髮能轉黑?很難,建議預防為主

面對白髮,既不能拔又不能染,要怎樣才能維持年輕的外形呢?網路上不少號稱可「白髮轉黑」的偏方、秘方四處流傳。這些方子靠譜嗎?

對此,陳龍很遺憾地表示,如果是因衰老導致的白髮,這是正常的生理過程,可逆的可能性很小。遺傳的「少白髮」也幾乎不可逆。如果是因營養、心理原因、慢性疾病導致的白髮,當身體狀況變好時,白髮可能逐漸恢復。

所以,要想減少白髮,市民不妨做好預防工作,避免因工作勞累、生活不規律,導致身體免疫紊亂,從而早早催生白髮。日常要保持充足睡眠、適當運動,多吃些補氣血的食物,如黑豆、木耳、何首烏等。

--------------------

保養頸椎

舉頭望月

作為易損耗的身體部件,頸椎必須好好呵護。下面一些實用方法,讓你隨時隨地輕鬆保養頸椎。

拍打肩膀。右手拍打左肩50次,再換左手拍打右肩50次。

深蹲練習。深呼吸時同時下蹲,然後呼氣,再次深呼吸後站起。此動作不能過量,5~10個為宜。而且,要注意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轉體望踵。頭左轉從後望右腳的後跟,再換右轉從後望左腳後跟,每天做5個來回。

迴旋雙肩。雙手叉腰,雙肩做前後迴旋動作,每次做30~40下。

舉頭望月。站立或坐著時,雙手背在身後,抬頭後仰,每次約3分鐘。

低頭繞頸。低頭,頸部繞圈旋轉,左右兩個方向交叉進行,每天10個回合即可。

拉伸手腕。站立,左臂向前伸展,掌心朝下,右手抓住左手手指,向上拉動保持3秒,再向下拉動並保持3秒。然後,換另一隻手臂,重複相同動作。每次做5~10個來回即可。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