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總公所被砸 封樓
三棟樓房禁進入 塌外牆大樓停工

[2017.04.09] 發表
在建大樓外牆倒塌後,砸向李氏總公所與一棟住宅。
部分水泥牆脫落夾在大樓與李氏總公所間的縫隙(箭嘴所示)。(陳志強攝)
市府職員周六貼出「封樓令」。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一棟在建大樓外牆周五傾倒,砸向旁邊的李氏總公所與一家民房。市府在周六早上貼出「封樓令」,禁止進入該三棟樓房。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afe BC)也貼出「停工令」,大樓地盤全面停工,等待樓宇結構工程師檢驗。

星期五溫哥華刮起大風,位於片打東街(Pender St. East)夾歌雅街(Gore St.)東北角的一棟正在興建的大樓出現事故,位於大樓東邊的一道水泥牆壁突然脫落,砸向旁邊的李氏總公所與一棟住宅。事發後,該區被警方封鎖,昨日早上有鐵欄圍繞。經初步鑑定後,市府職員在圍欄上貼出封樓令,以紅色大字標明「危險」,禁令範圍包括片打東街313號、315號、317號。

「封樓令」指明任何人未經建築部主管(chief building official)的許可,不得入內;指出該等樓房與工地並不安全。「封樓令」又標明是一份法律告示,不能移走或是更動。

張貼告示的官員指出,李氏總公所不僅是屋頂被砸穿,且大樓背後也嚴重受損。玻璃窗碎裂,門窗移位,進入公所並不安全。

她又說,樓宇結構工程師會到來為樓房的安全作出檢定,但要到什麼時候有結果,她也沒有給出答案。

除了市府的「封樓令」之外,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afe BC)也貼出「停工令」,禁止工人進入這三棟樓房內施工,工人要進入需要事先取得專業工程師的書面許可。影響最大的恐怕是在建的這棟大樓,該地盤原本正在趕工,但昨日地盤內人去樓空。

一位自稱為李氏總公所理事的男子昨日也在現場視察情況,他表示理事會原本在周六早上開會,怎料卻受意外所阻。

他說,幸好事發時沒有人在公所之內,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他指出,平時就算不開會,也經常有人在公所內打麻將。

他又指出,公所屋頂被水泥牆砸破洞穿,僅是修繕,可能要十多萬元。究竟保險金額是否足夠,他也不確定。但他指出,公所每年繳交的保險費有6000元,受保金額不會少。李氏總公所已向保險公司申報,但估計索償並不容易,公所半年之內,不一定能夠恢復使用。

他也證實,李氏總公所被水泥牆砸下後,承受重大衝擊,前面正門上的一面金屬匾額從中間裂開,大門兩旁的透光玻璃磚部分碎裂,可見水泥牆砸下來的衝力頗大。牆壁倒塌當天,消防局的人便說,這可能是樓宇結構出現問題的徵兆;最好找工程師認真檢查,才可以重新開放。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