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黑字寫封信告訴他

[2017.04.09] 發表

你上一次收到一封郵寄來的手寫信是何時?還記得嗎?還記得怎麼寫信嗎?是寫在紙上的信,而不是電子郵件!溫哥華有一個寫信社交俱樂部(Post a Letter Social Activity Club,簡稱Pal-Sac)在過去3年,每月的第三個周一晚上都會舉辦「郵寄一封信」活動。他們相信,寫信是社交生活靈藥;還可以參與關注政治;一封情書的作用,不知比多少條手機短訊要強大。「你會坐下來做一點不同的事情。用寄信的方式,可以向人們表達你對他有一份特殊的想念。」Pal-Sac的組織者Rebecca Haber說。

書信會消失嗎?就像很多人已經在問:紙書會消失嗎?若干年一大通爭論之後,大部分人甚至連電子書的死忠粉也承認,紙書不會消失。同樣,書信也不會消失——還有很多人拿筆在寫信。

Rebecca Haber是多倫多人,現在因為工作搬到溫哥華,還會定期給多倫多的家人和朋友寫信、寫卡片。大部分人收到信會給她發來一條手機短訊或一封電子郵件,說收到她的信,很驚喜。「我的通訊錄媮`有幾個人是必定親筆回信的,他們是我的筆友,所以我每次一定先寫給他們。」

Rebecca記得有一位叫Richard的,每年都在各種節慶日寫賀卡,然後第二年,那些沒有回信的,就被他從通訊錄中劃掉了——他要的不是手機短訊或電子郵件,他要的是信封上的郵戳。寫去的信從沒回音,哪堥茠熄l戳?當然要劃掉了。

這埵陳筆郵票提供

Pal-Sac借用了溫東一間社區咖啡館聚會。Rebecca在另一位熱心組織者Paul Stanley的幫助下,在一張桌子上擺上了寫信可能需要用到的文具:各種筆、卡片、信紙、貼畫、信封、各種花色郵票……

來這堸悒[寫信活動不是想像得那樣都是老派的人物,他們中也有很多年輕人、中年人。Rebecca說,曾有一位16歲的少年,陪媽媽來參加寫信活動,「他媽媽說,如果寫信這種事情,是學校老師要求的,他一定是排斥的。那天,他第一次寫了一封明信片給他的祖母。」

Paul Stanley曾經是本那比的一位高中藝術老師,現在已退休。他和他過去的學生保持茬q信聯繫。「他們畢業後去了世界各個地方。我有一個學生現在去了印度新德里工作,她還想在那堳堣@個寫信俱樂部呢。她給我的通信地址相當複雜,詳列了門牌號、幾樓、特別注明在哪個樓旁邊,生怕信寄不到被退回。」

他的另一個學生Angel Chen,2005年畢業考去了耶魯大學,畢業後去到了多倫多。Angel早年來溫哥華上中學,她和媽媽住在這兒,而爸爸因為工作要住在中國,她爸爸總是給她寫信,她把所有信都留起來。Angel高中畢業前的那一年,她和爸爸寫信討論自己到底上哪間大學,現在大學都畢業好多年,再去讀那些信,是多麼珍貴。「如果是電子郵件,有多少可能你會再拿出來讀?早就湮滅了。」

Paul Stanley說,他還經常寫短信給自己媽媽,他剛剛寫了生日卡給媽媽,祝賀她的93歲生日呢。「我寫信給她說一些生活瑣事,比打電話說得還多呢。」

在座的另一位Paul,Paul Healey,是一個為溫哥華高級酒店提供有機蔬菜的農場主,他根本不用智能手機,他只有一個特別小的折磢澈鶬鉹熅驉A他根本不寫電子郵件,就算是手機短訊,也是「實在沒辦法了才用。」

寫信給國會議員分享觀點

Paul Healey經常給那些能夠對社區政治和人們生活產生影響的國會議員寫信。他拿出一本通訊簿,上面詳列了在駐渥太華的政府行政機關、立法機關以及卑詩省和地區政府辦公室的通信地址。

「我給現任總理杜魯多寫過信,那封信不知所終。我今天就要再寫信給他,我準備寫:我們投了你的票,是因為你承諾要改革現行選舉制度,現在你在位了,卻食言了!你就是個Liar(撒謊者)!」

Paul Healey還寫信給已經退休的NDP溫哥華東區國會議員Libby Davies,讚揚她的工作;他曾寫信給角逐過溫哥華市長的進步選民聯盟(COPE)的Meena Wong(王璐),告訴她,他很「喜歡她的政見」,但實在覺得沒有什牴楊ㄐK…

而Rebecca說,她曾寫信給現任NDP溫哥華東區國會議員Jenny Kwan(關慧貞),關於改革選舉制度、跨太平洋合作、難民問題等,Jenny Kwan用電子郵件回覆了,討論並分享了她的觀點。在Pal-Sac的「無車日」推廣活動中,人們被告知,與其簽署網上請願書,不如直接寫信,也許更有效呢。

晚上10點鐘,寫信活動結束了。每個人都寫了幾封,有的是寫給朋友、父母,有的是做義工寫卡片給養老院的老人,Paul Healey照例寫給政客們,這次他寫給了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一一都貼好郵票,交給Rebecca在回家的路上扔進郵箱。

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晚上,寫信社交俱樂部的活動會在溫東百老匯東街夾京士威(Kingsway)的Our Town Cafe如期舉行。可關注其臉書通告。(https://www.facebook.com/postaletter/)

加拿大郵政速度還算是快捷,國內信件一般兩三天都會寄到。不妨從重拾寫信開始,讓生活慢下來,讓感情慢下來——生活慢下來細細品味,愛情慢下來會長久一些。

文/圖:盛滔滔

更多 生活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