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航母更勝遼寧號
機庫可搭載28架殲15

[2017.04.26] 發表
彩帶飄揚,航母離開船塢。(新華社)

今日全球焦點均落在遼寧大連某船塢,全因國產首艘航母「001A型」於今日下水,而預期於2019年正式服役、由研製到建造均「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的「001A型」下水,標誌了中國軍事踏進了新里程碑,也顯示了中國已擁有自家製造戰鬥級的航母的能力。

對於國產航母「001A型」的性能,不少人會將之與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比較,惟兩者雖然同屬航空母艦,最大分別在於「產地」。「001A型」是全由中國一手打造,有別於購自前蘇聯「瓦良格號」(Varyag)航母、再在中國進行改造的「遼寧號」。

內地媒體報道,購入「遼寧號」後,建造方將原本艦艏甲板下的12具SS-N-19遠程超音速反艦道彈拆除,令「遼寧號」的機庫面積增加20%,但因欠缺原艦的設計資料,因此實際上增加的可使用空間不多;不過到了國產航母「001A型」,機庫面積加大之餘,並進行綜合設計,真正地大大提升了機庫的空間。資料顯示,「遼寧號」可搭載24架殲15戰機,但「001A型」則可額外搭載多4架。

另外,相對於「遼寧號」,「001A型」的艦島往右舷邊緣移動,同時減少艦島橫向闊度,令飛行甲板的實際可利用面積得到有效增加。要知道飛行甲板面積將決定艦載機一個波次的最大可起飛數量,因此「001A型」增大了飛行甲板闊度,將可提高國產航母的攻擊力和攻擊效率。

據了解,由於「遼寧號」於前蘇聯時期製造,當時在電子和雷達武器裝備上的技術遠不及現在,因此擴大電子武器設備的體積以實現海軍對航母性能的需求,但犧牲了甲板上的艦島空間。經數十載的科技改進,如今的電子和雷達武器設備體積更小、更現代化,也令「001A型」的艦島得以小型化,騰出更大的甲板空間。除此之外,國產航母都用上了最新的探測、指揮及控制系統,並以網絡化、一體化作戰理念為引領,充分發揮各系統的訊息共享作用,大大提高綜合作戰效能。

此外,「001A型」雖然所採用的傳統動力系統無法實現全電驅動,未有如歐洲、美國的先進航母用上電力推進,但對比起「遼寧號」單純的蒸氣輪機,國產航母已實現了部分電力驅動,在推進系統上算是進行了重大升級。

至於外型設計上,「001A型」與「遼寧號」也有明顯的分別,尤其在高度方面更是清楚可見,而「001A型」增加了高度,將可提高雷達布置的高度,增大對低空突防目標(反艦導彈、巡航導彈等)的探測距離。

更多中國要聞
「遭北京對付」 郭文貴稱不怕暗殺
【明報專訊】逃亡美國的華商郭文貴自接受美國之音專訪、大爆中國高層可能涉及的貪腐內幕後,昨日美國之音又公開短片,郭文貴在短片中稱,北京當局要對... 詳情
國際刑警組織的通報分多種顏色級別,其中紅色為直接拘捕和引渡通報;藍色為協查疑犯通報;綠色為防範危險分子通報;黃色為失蹤人士資料通報;黑色為尋... 詳情
百人紅通牆曝光蓋章印證追逃成效
【明報專訊】內地厲行反貪腐,近年積極追緝外逃「紅色通緝犯」。中共中紀委監察部昨日透過官網高調曝光「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 詳情
受審查原副巡視組長猝死
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昨日證實,安徽省委巡視組原副組長方克友4月15日在六安看守所羈押期間死亡。警方指事發當天上午,方克友(圖)突發腦溢血,由警... 詳情
「四胞胎爸爸」被揭謊話連篇
【明報專訊】「深圳4胞胎」2006年出生時曾牽動全城,當時大批好心人為他們捐錢,但4胞胎事隔11年再度成為內地互聯網熱話,因其父親被踢爆謊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