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寄出30000封「溫馨提示」信
收信者不一定被抽查但很危險

[2017.04.25] 發表
加人必須於今年5月1日或以前向稅務局提交報稅表。圖為商場內的報稅中心。(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自2010年,每年都向大批納稅人寄出「溫馨提示」信件,要求他們查清自己有否正確填寫報稅表,並提醒他們改正錯誤。今年年初稅務局也寄出約30,000封信件。有稅務專家提醒,收信不代表一定被稅務局審查。

稅務專家切斯尼克(Tim Cestnick)指出,這些信件就是警告那些被認為是高危報假稅或報錯稅的人士。最容易被選中的人包括自僱人士、拿佣金的員工以及出租物業的業主。稅務局認為,這些人可能會在開支上「報大數」。切斯尼克說他看到最常收信的人,都是聲稱自僱或租金連續虧蝕兩年以上的人士。

對於自僱人士或佣金制員工,稅務局主要針對廣告、推廣、餐飲和娛樂開支、支付給配偶或助手的薪金、汽車開支(尤其是與工作相關的行駛里數)和居家辦公室開支(以家居作工作地點的比例)。對於出租物業的業主,稅務局則針對維修和保養、交通和改建或加建設施的開支。

特許會計師梁萬邦解釋指,維修和改建在稅務上是不同概念,兩者要分清楚。換窗等必要工程屬維修,但像新建地庫或加裝洗手間,會增加物業的價值,便不能申報維修費用。

信件一般都會這樣寫:「你申報了在X年X元的公事╱就業╱租金開支。因納稅人經常在X類的開支犯下常見錯誤,稅務局現在請求你覆核這個金額。」信件通常會包括相關開支細節和申報資格。切斯尼克說,信件通常會註明,稅務局會審計獲取某一類收入或申報某一類開支的納稅人,而審查範圍可能超越信上提到的年份和項目。

梁萬邦說稅務局針對的行為包括:申報金額跟全國平均數相差太大,連續多年的維修費用、連續多年申報租金收入虧蝕。他說像租務虧蝕可用作對沖入息課稅,因此有高收入人士因申報虧蝕獲扣稅,嘗過甜頭後便每年都這樣報。另外,出售物業不申報,也可能接到稅務局的「溫馨提示」。

稅務局的網站寫明,收信人士不代表一定會被當局審查。若收信人想更改報稅資料,可在信上日期後的45天內,以T1-ADJ表格(T1 Adjustment Request,T1調整要求)提出更改。自願改正的人士,不用被罰款,只需補交稅款和繳付利息。梁萬邦認為,誠實的納稅人根本不用擔心。

切斯尼克建議,收到信的人士可複核信中提到的項目,確保所有開支都正確,是用來賺錢而不是個人開銷;跟幫你報稅的人商討,若有疑問,可以再諮詢其他報稅專家,緊記最終要為報稅表負責的是自己。

更多加國新聞二
界限灣工業園貨倉可「增高」
【明報專訊】為應對大溫地區短缺的工業用地,界限灣(Boundary Bay)工業園區將兩間貨倉的高度增至36呎,居整個地區之首。面對最近有報...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RBC)昨日發布最新全國樓市健康研究報告(Canadian Housing Health Check)指...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重售市場樓盤供應暫見增加﹐略為紓緩屋價上升壓力。 本月1至14日期間﹐多重放盤服務系統共錄得6,098宗成交﹐... 詳情
多倫多柏文續發威 跑贏單屋
【明報專訊】本月上半月大多倫多共管柏文屋價走勢繼續發威﹐年計升幅罕見地跑贏各類自由業權住宅﹐並且大幅拋離獨立屋及半獨立屋。 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