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式凝﹕雨傘運動不會重臨

[2017.04.26] 發表
何式凝坦然參與雨傘運動後遭到打壓。(伍皚婷攝)

曾經參與雨傘運動的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何式凝受邀到溫哥華擔任主講嘉賓,分享香港回歸20年的經歷與展望。她接受本報專訪時慨歎曾經一同出生入死的一些戰友都選擇了適應和妥協,亦認為在目前香港缺乏凝聚力的氣氛下,雨傘運動不會重臨。但是她說仍未能放棄,期望能創造一個新的發聲平台,是對時代的一個交代。

何式凝是中港兩地少有的性別及性慾研究專家,2014年參與佔中後便增添了社運人士的身分。何式凝說,雨傘運動結束後驚見香港大學成為了新戰場,李國章事件加上幾乎每日層出不窮的打壓,沒有一刻能讓她放鬆。她說不能透露打壓的內容,只能說幾乎日日都有發生,輕微的便吞聲忍氣,過分的話就到社交媒體抱怨一下,可是發洩過後通常又會再掀起新一波的壓迫。

何式凝指近年令她最傷感的是,當日並肩同行的一些伙伴,經歷過多次徒勞無功的結果後已經洩氣,選擇去適應和妥協,令她感到無比的孤獨感。雖然如此,但何式凝說她的性格令她無法放棄,說期望能創造一個新的平台,推動公民參與,面對不公平事時勇敢發聲。她說從沒有想過要出名,但卻希望可以在這段路途上留下痕[,作為「對時代的一個交代」。

即將踏入退休年齡的何式凝已向港大申請續約,她說深知自己的背景很難會獲續約,但另一方面卻天真地相信港大仍然有完善和獨立的人事機制,而每次提到香港前途問題時,又會樂觀與悲觀交雜,笑說自己是「天真中帶點抑鬱」。何式凝又說這次來溫哥華感受到真正自由的空氣,才發現自己在香港是如何備受抑壓。

被問到香港市民是否已對遊行和抗爭感到厭倦,何式凝說經歷過多次沒有結果的社會運動,不但香港市民,連她現在也不想去遊行,因此亦深信香港不會再出現第二次的雨傘運動。對於香港新一屆政府的期望,何式凝說林鄭月娥當選後,包括「佔中三子」等9人便遭檢控,可見坊間所說的大和解根本是空話。

何式凝今次訪加亦發生一段小插曲。她早於20多年前已經擁有加拿大居民資格,但一直沒有入籍,臨出發時她以非加國護照在網上申請電子旅行證(簡稱eTA) ,可是被查出是本國居民而被拒。何式凝說考慮了幾個小時後決定放棄加拿大的身分,最後順利取得eTA到溫哥華。她笑說為了參與今次的講座,連加拿大籍也不要了。

何式凝今個星期將會出席由卑詩大學共研香江計劃、西門菲沙大學跨太平洋文化研究所和溫哥華香港協進會合辦的三個活動,包括今日下午4時在卑詩大學舉行的「香港:二十年後」研討會、星期五下午2時在西門菲沙大學市中心大樓有關性及性別的座談會,以及星期五晚7時在列治文圖書館的「每一條女都是一場運動」講座。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