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愛國愛民的「好人」。圖為本月初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首次「習特會」上,特朗普(右)與習近平(左)微笑握手。(資料圖片)
 

其他新聞
大國遭朝裹挾難自拔
景俊海任北京副書記 或接任市長
天安門母親徐玨逝世
「709大抓捕」律師李和平罪成判緩刑
中國太空站 創共軌飛行模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特朗普冷待蔡英文通電建議
回應朝核:或有重大衝突 仍望外交解決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百天前夕,在白宮接受路透社專訪,對於台灣總統蔡英文稍早前稱不排除有機會再與他通話,他態度冷淡。特朗普又稱讚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愛國愛民的「好人」,稱中國為遏制朝鮮提供幫助,而朝鮮是他在全球最大的挑戰,美朝可能發生重大衝突,但希望透過外交解決爭端。(相關新聞刊A38)

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當然期待在重要的時刻、在關鍵的事情上,能夠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不排除有機會跟特朗普總統能夠通電話,但這可能要看整個情勢的需求,以及美國政府在處理這個區域的事務上面的考量。特朗普在勝選後、上任之前曾與蔡英文通電話,舉動激怒中國(見另稿)。

讚習「好人」:不想給他造難題

特朗普同日隨後接受路透社訪問,回應蔡英文時潑冷水說:「我已經與習近平建立了很好的私交……我確實感受到他在重大問題上在傾盡全力地幫助我們,所以我現在不想給他製造難題……所以我肯定會優先和他談話」。他不忘讚揚習近平說:「我相信他正在盡很大的努力,他當然不希望看到混亂和死亡。他不希望看到。他是個好人。他是個非常好的人,我現在已經很了解他了。」特朗普續稱:「而且,他愛中國,愛中國人民。我知道他想做一些事情,但他有可能做不到。」

台總統府:蔡只回應假設問題

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稱,蔡英文是針對假設性提問的被動回應,現階段總統府也沒這樣的規劃,並強調台美間應保持密切溝通,並不排除任何可能形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重申反對同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方面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對於朝鮮問題,特朗普指,「我們有可能最終會與朝鮮發生重大、重大衝突(a major, major conflict),這點毫無疑問」,不過,「我們很希望(We'd love to)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但這很難」。中美傳媒對特朗普此番表述有不同傾向,美國傳媒多強調有可能發生重大衝突,中國官方新華社則以「特朗普說傾向於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為題報道。特朗普亦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評價說:「當年他才27歲,父親死了之後就繼位。無論怎麼說,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那個年齡……這無關褒貶,我只是說這是很困難的事。至於他是否理性,我並無看法。我希望他是理性的。」

美國霍士新聞引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北京告訴美方,已知會朝鮮當局,若再進行核試,中國將自行採取制裁行動。他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時表示,美國對與朝鮮談判持開放態度,但同時呼籲其他國家在外交上孤立朝鮮。

美航母抵沖繩 偕自衛隊訓練

據共同社報道,為應對朝核危機趕往當地的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昨日仍在日本沖繩縣近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演習。韓國海軍已表示本月底將在日本海開展有「卡爾文森」號參與的聯合訓練。海上自衛隊與航母在日本海的訓練也在討論之中。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冷待蔡英文通電建議
蔡特破例通話 掀中美台外交風波
警告朝局勢或失控 王毅促對話
在美晤蒂勒森 特朗普訪華王毅:做好準備
解放軍艦7年來首度訪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