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台灣總統蔡英文
 

其他新聞
大國遭朝裹挾難自拔
景俊海任北京副書記 或接任市長
天安門母親徐玨逝世
「709大抓捕」律師李和平罪成判緩刑
中國太空站 創共軌飛行模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蔡特破例通話 掀中美台外交風波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去年12月2日,即他大選勝出之後,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並率先在Twitter上披露消息。這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首名美國當選總統與台灣總統通電話,打破了台美當局不作官式接觸的規則。

特朗普曾質疑「一中」

事件激怒中國大陸,中國外交部立即提出嚴正交涉,外長王毅指這是「台灣方面的一個小動作」,美國白宮則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事後特朗普又在Twitter稱:「有趣的是,美國向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我卻不應該接受一個祝賀電話」。

此後,特朗普對「一中」的多番表態又引發中方不滿。與蔡英文通話後10日內,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表示:「我完全明白『一中政策』。然而,除非我們跟中國在包括貿易的其他範疇達成協議,否則我不知我們何以還要受限於『一中政策』?」今年1月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他稱,包括「一中政策」在內,一切都仍在談判。

直至2月9日,特朗普上台後首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並首次表明願意奉行「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關於「一中」的爭論才暫告停歇,截至目前中美沒有再就「一中」發生爭執。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冷待蔡英文通電建議
蔡特破例通話 掀中美台外交風波
警告朝局勢或失控 王毅促對話
在美晤蒂勒森 特朗普訪華王毅:做好準備
解放軍艦7年來首度訪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