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團體上街 轟政府漠視勞工

[2017.05.02] 發表
職工盟的遊行,有參與者穿上僧袍及聖誕老人服裝,寓意工人都想聖誕「拆禮物日」及佛誕放假,要求政府劃一17天勞工假及公眾假期。(楊柏賢攝)
工聯會於修頓球場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在今屆任期就取消強積金對}訂出具體方案等。(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昨日為五一勞動節,亦是最低工資正式上調首日,多個團體上街遊行至政府總部,批政府忽視勞工權益,市民生活困難,要求政府盡快就標準工時立法,及劃一勞工假等。勞工及福利局回應表示在顧及僱員與僱主利益下,已積極檢視和改善勞工保障如增加最低工資金額。

促標時立法 批撤對}「走數」

團體包括工聯會及職工盟等,昨早及下午分別由灣仔修頓球場及銅鑼灣維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警方估計兩方遊行最高峰時,分別有2300人及1500人。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商界在取消強積金對}問題上態度強硬,促現屆政府兌現承諾,訂立具體方案,讓下屆政府執行有關措施,又透露勞工界將於下周二(9日)舉行大會,諮詢工人意見。

逾30個團體包括職工盟、香港廚師聯盟及中大員工聯會等,下午由維園出發。參與者高舉印有「立法標準工時」等標語的紙牌,沿途高叫「五一勞動節,工人大團結」等口號,大會稱有2500人參與。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批評政府多年忽視工人權益,僱員未能分享經濟成果,而特首梁振英更對立法標準工時及取消強積金對}等議題「走數」。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即使最低工資上調,但在租金大幅上漲等情G下,金額「絕對唔夠」,又表示工人付出勞力甚至生命,若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希望「大和解」,應該聆聽工人聲音。

勞福局:已積極檢視改善

任職巴士車長、57歲的魏先生表示因人手不足,每天需工作12至14小時,「日日返工,放工,返到屋企就}涼上H唌v,錯失與女兒溝通的時間,期望政府可就標準工時立法。

勞福局回應表示,最低工資自2011年實施以來,低薪僱員收入得到改善,就業人數亦較實施前增加約28萬;另政府會致力在今屆任期內,定下工時政策方向及確立強積金對}方案;而在劃一勞工假方面,會待勞顧會有共識後,始考慮未來方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昨起由每小時32.5元上調至34.5元,保安業商會主席何啟文預料,保安公司未來更新服務合約時,合約價或須上調6%至7%,... 詳情
以經驗侍病友 教錄音辨幻聽 過來人伴精神病者栽種希望
【明報專訊】穿過青山醫院白色走廊,推開一扇門後,有個希望花園,一群提蚅x子的精神病患者結伴收割成果。陪伴在旁,是精神分裂症及躁鬱症的過來人。... 詳情
中環街市關注組倡攤檔原味保留
【明報專訊】擁有78年歷史的中環街市,活化項目將於今年第三季動工,中環街市關注組要求市區重建局在不影響街市原有佈局和結構下復修。立法會議員姚... 詳情
鄰廈晾衫架當靶 練「槍」青年落網 警連日監視破案 檢兩長氣槍
【明報專訊】深水鶪@唐樓住戶接連發現掛在天台的晾衫架遭氣槍射擊破壞,遂暗中監視,發現氣槍BB彈是由毗鄰大廈一個單位射出,於是報警。警員經連日... 詳情
銀礦灣露營被指滋擾 內地客遭警逐
【明報專訊】一連3日的五一假期昨日結束,首兩日內地訪港旅客按年升逾5%。本報昨走訪大嶼山貝澳,發現不乏內地露營客,有港人不滿內地客噪音滋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