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三四成中小生潛在自殺風險 小一生稱不想做人 母學懂明白你

[2017.05.17] 發表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2100萬港元,支援3個預防自殺計劃,受惠機構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理事黃祐榮(左一)、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左二),以及明愛家庭服務總主任林綺雲(右一)昨出席計劃的新聞發布會。右二為賽馬會慈善事務主管陳載英。(郭慶輝攝)
面對情緒不穩及嚷荂u唔想做人」的子女,張太以前會鼓勵子女「世界很美好,無狪屭鴔A,開心積極點去面對就可以」,但其鼓勵不見有效,令她非常沮喪,笑言當時「我都唔想做人」。後來參加工作坊後,學會先了解子女感受,再加以鼓勵,現時親子關係大為改善,令她感到很幸福。(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學童自殺情G令人關注,香港明愛與城市大學去年以問卷訪問約900名高小及初中生,量度他們的自殺潛在風險,結果分別有三成小學生及四成受訪中學生為潛在個案。有家長表示,小一的女兒因難以適應學習環境,曾多次表示欲輕生,幸在社工幫助下,情G得以改善。

逾半潛在個案稱曾有死念

香港明愛與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去年9至10月以問卷訪問兩間小學共449名小五至小六學生,以及4間中學共464名中一學生,評估學生自殺風險。研究按焦慮鬱結、家庭困境、自殺意念3個類別量度學童自殺潛在可能。問卷設30條是非題,答「是」得1分,得11分或以上列為潛在自殺風險個案,10分或以下屬普通個案,結果分別有31%小學生及40%中學生為潛在自殺風險個案。

調查發現142名小學生屬潛在自殺風險個案,當中52%曾有想自殺念頭;56.7%感到周圍的人不喜歡自己;50%覺得沒自己的存在,身邊的人會更快樂。在中學樣本中有187名潛在自殺風險,當中48.6%曾有想自殺念頭;86.4% 感到周圍的人不喜歡自己;49.1%覺得沒自己的存在,身邊的人會更快樂(見圖)。

壓力大高風險 針對高小中一調查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表示,學校會跟進潛在自殺風險個案,深入了解學童的情緒及提供支援。郭黎玉晶表示,小五、小六面對升中壓力,中一生亦面對適應轉變,自殺風險較高,家長要加倍留意子女的情緒變化,如他們經常自責無用、無希望等均是警號字句;不應只鼓勵他們積極面對人生,而忽略學童的感受,應多聆聽他們的心聲。

鼓勵「世界美好、努力面對」無幫助

育有兩名子女的張太,長子今年就讀中二,幼女就讀小二。張太說女兒自小較情緒化及自卑,小一時曾多次向她表示太多功課「唔想做人,好辛苦」,女兒的話令她大驚,故經常鼓勵女兒世界很美好、應開心地生活、努力面對一切,冀改變女兒輕生的想法,但事情未見有改善。就讀初中的長子亦經常發脾氣,對她粗言穢語,兩名子女令她身心疲倦,曾想過逃避。

工作坊學疏導情緒 關係改善

為協助子女疏導情緒,張太在學校協助下參加工作坊,學懂不應否定子女的情緒,在輔導過程中應先了解子女的感受,再一起找出問題原因及解決方法。

張太說女兒最近在游泳比賽中輸了大哭,以前她會鼓勵女兒不需要因為輸而不開心,但現在會跟她說「我明白你不開心」。她說工作坊的內容很實用,現在與兩名子女的關係改善不少。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2100萬元,與香港明愛、生命熱線及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合作,推出3個預防自殺計劃,預計3年內惠及逾8000個學生、家長、教師及義工,並為有需要學生及家長提供500節情緒輔導,每節為1.5小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公布特區官員民望,最新結果顯示,特首梁振英的評分為41.7,較兩周前調查微升0.2分,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 詳情
【明報專訊】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長洲居民郭卓堅早前申請司法覆核,指特首梁振英就職特首宣誓時讀漏「香港」兩字,質疑宣誓是否有效。高院日前拒絕... 詳情
戶主10樓爬棚追賊  當下毋懼 失財肉赤
【明報專訊】北角及秀茂坪前晚兩小時內分別揭發爆竊案,竊匪同樣覷準大廈外牆搭棚做維修工程,趁機犯案,兩戶合共損失逾18萬財物。在秀茂坪一案中,... 詳情
護巴國總理 反恐隊嚴守尖沙嘴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圓圖)昨日抵港,展開3日訪問行程,警方由機場至其下榻的尖沙嘴九龍香格里拉酒店沿途作嚴密佈防,機場有近百名機動...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轄下的荃灣母嬰健康院送漏47個產前服務的臨H樣本,該批樣本原定上周五(12日)送往化驗,但3日後才被發現仍存放院內,25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