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師廣益:PTGF 世風日下以外

[2017.05.25] 發表

【明報專訊】話說早前有網友在網上討論區自稱曾光顧PTGF,並貼出大量聲稱是PTGF的照片,貼文一出立時滿地「花生」,更引起「網絡大戰」。

PTGF自白:控訴低收入家境

PTGF是英文part-time girlfriend的縮寫。所謂「兼職女友」,顧名思義即供「出租」的女友。有些人會把PTGF與「援交」畫上等號,其實不盡然。當網民一面倒批評PTGF不道德之際,有網友寫了一篇題為〈身為一個ptgf 我有野()想講〉的文章,希望為PTGF「講句公道說話」。雖然文章「出街」後反而引起更大爭議,更多人罵PTGF拜金,但老實說,筆者看完文章後,的確更同情她們以至普遍青年的處境。

撰文的網友指自己做過快餐店、便利店等兼職,但因為收入低、工作苦悶、感覺做該些「低賤工種」時自己「隨時可以被取代,可有可無」。相反,PTGF收入更多、有自主權(可以選擇「客人」)、「感覺到被人所需要」,所以寧可偷偷摸摸做PTGF都不做「浪費時間」的快餐店兼職。另一方面,她又抱怨社會不公平,家境富裕的同輩人就不用為錢憂愁,就算成績不好都可以靠家人支持到外國升學,而自己家貧就要自食其力,兼職為生。

唯利是圖還是「成功靠父幹」?

很多網民都留言指摘該網友唯利是圖,質疑她何不努力讀書成為專業人士,改善自己的生活。但筆者認為無可否認的是,文中指出了「工作零散化」、「向上流動機會不足」、「M型社會」這些香港真實存在的社會問題。

老實說,努力讀書是否就可以令一個人在社會向上流動,改善生活?恐怕我們看到更多現實例子,反而是大專畢業後背負十多萬學債,只能找到一份薪水僅夠生活、還債、交租的短期合約工作。每次將近合約期滿,還要擔心用不用找新工作。

世代薪酬差距拉開 社會上流難

根據新青年論壇2015年公布的《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註)顯示,不論畢業後的初入職收入,還是入職後的收入增速,都是愈年輕的大學生世代就愈低。例如比較25至29歲到30至34歲收入最高的10%大學生,第一代大學生(1964至1968年出生)的每月收入可在5年間增加約七成,但到了第四代(1979至1983年出生)每月的收入在5年間卻只增加約四成。如果比較第一代與第三代收入最高的10%大學生,兩者在35至39歲的每月收入,差距更超過兩萬元。

除了世代之間的收入差距,香港還有同輩之間的流動性差距:根據財政司長辦公室公布的《2015年收入流動性研究》,顯示同樣是大學畢業生,家庭收入較高的學生,畢業後有較高的向上流動性。原來「成功靠父幹」真的有統計上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數字只是討論大學畢業生之間的差異,中學、大專學歷的收入落差恐怕更大。

被「腐化」內在價值 不止戀愛

筆者不是想合理化PTGF,將戀愛關係、性關係商品化;事實上,市場的邏輯和價值入侵戀愛領域,只會「腐化」戀愛關係的內在價值。這一點是美國政治哲學家桑德爾(Michael Sandel)在《錢買不到的東西》(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一書中希望帶出的重點。筆者想指出的是,站在道德高地指摘他人,而不去了解他人處身的環境,最多只能帶來一時的心安理得,而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最後,筆者希望大家思考一下:當輿論普遍羨慕某女子嫁入豪門成為千億新抱、成為女首富的時候,又何嘗不是將戀愛關係商品化?當我們用「搵份好工」來鼓勵學生、子女努力讀書的時候,又何嘗不是將追求知識商品化?如果PTGF是拜金主義的話,那麼是誰在先宣揚拜金主義?

■關鍵字

生涯規劃

社會向上流動

戀愛關係

價值觀

拜金主義

(註:新世紀論壇及新青年論壇:《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2015.07.27: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828_4jy.pdf)

文: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陳應聰老師

(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hk)

[通通識 第461期]

更多教育
社會學宅:同學請發聲  通識科有得變
【明報專訊】自從2009年9月開始推行新高中學制以來,DSE已試煉了7屆考生。一直以來圍繞通識科的爭議不絕,不少人提出了各種意見,包括有「激... 詳情
實戰錦囊:「模式」題考問規律變化
【明報專訊】小明:我見你小息時看過2017年通識科卷一的考題。你得到什麼啟示? 小識:我覺得今年考卷最特別的地方是沒有政治主導的議題,...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活化工廈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關懷遠 學習目標 ... 詳情
關島沙灘 水清沙幼
【明報專訊】夏天快到了,是到沙灘游泳的好時機!位於西太平洋的美國屬地關島,是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以四面環海、處處陽光與海灘... 詳情
景點逐個捉:關島最美沙灘 戲水
【明報專訊】關島陸地面積約等於半個香港,人口只有10多萬人。被譽為關島最美的沙灘瑞提迪恩沙灘(Ritidian Beach)位處關島最北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