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新核能系統 大減核廢料

[2017.06.1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近日在未來先進核裂變能——加速器驅動次臨界系統(ADS)研究中取得突破,並首次提出一種新核能系統——加速器驅動先進核能系統(ADANES),有望使鈾資源利用率大幅提升,核廢料則會大減。

《光明日報》引述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務局局長王越超稱,ADS是國際公認最有前景的核廢料安全處理技術途徑,但尚未有建成的裝置,中科院屬下研究所及中科大等14家機構自2011年起開始相關研究,已突破多項關鍵技術,同時完成ADANES的計算模擬驗證。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長徐瑚珊說,ADANES可將鈾資源利用率從現在的不足1%提高至超過95%,核廢料也會大大降低,「按照現在的利用效率,地球上的鈾資源只能用約百年,但應用這一系統可讓鈾資源的利用提升至數萬年」。ADANES將於2030年後進行工業推廣。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市昨日舉辦第3場公職人員上交物品拍賣會,多達500件拍賣品,是3次拍賣會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待拍物品之中,書畫工藝類最多,... 詳情
處理壓在身上三十年的負資產,中南海解決六四問題的倒計時階段 中共十九大後的兩年,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再過兩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年。在這樣... 詳情
華東暴雨 疑犯涉水重組案情被質疑
【明報專訊】長江流域多省市昨日暴雨成災,重慶、湖北、湖南及江蘇均宣布進入暴雨四級應急狀態。「重災區」的江蘇南京更錄得208毫米降雨量,打破該... 詳情
濟南現大汶口時代墓葬 出土大批玉器骨器
【明報專訊】10日,作為早期文明社會發祥地的濟南焦家遺址,又有重大考古發現——現場出土了大量陶器、玉器、石器、骨器等人工遺物和自然遺物,更發... 詳情
三沙舉行海空聯合搜救演練 水上飛機首參演
【明報專訊】「2017年三沙市海上應急演練」昨日上午在西沙海域舉行,演練模擬一艘客船在該海域擱淺遇險,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展開「海空立體」聯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