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節中式祈福儀式預熱
主辦方:本屆共有180隊選手參賽

[2017.06.11] 發表
逾50組參賽小組昨日在福溪進行龍舟節的賽前演練。

【明報專訊】第29屆溫哥華龍舟節(Vancouver Dragon Boat Festival)昨日在溫市福溪(False Creek)的溪邊社區中心(Creekside Community Center)碼頭上,舉行祈福和點睛等儀式,為兩周後的正式龍舟競賽預熱。另外,逾50組參賽人員也在本周末,提前到比賽場地熟悉環境。

本屆龍舟節將從6月23日至25日正式舉行,今年主辦方打破常規,為能在社區普及龍舟節知識與活動詳情,提前兩周開始為正式賽事預熱,希望吸引更多市民參與。

溫哥華龍舟節從1986年開始計劃,至1989年正式開展節日慶祝,至今已有約30年歷史。

昨日中午在福溪的溪邊社區中心的碼頭上,溫哥華公園局幾位代表和溫市議員雷健華等參加中國傳統的龍舟節祈福儀式,隨後一行人還用毛筆為溪邊的一排龍舟點睛。

龍舟節主辦方發言人韋伯斯特(Anita Webster)表示,往年的祈福慶典和點睛儀式通常被安排在正式比賽的前一天,但今年提前兩周舉辦,目的是希望有更多市民有充足時間,了解龍舟節知識和活動,參與到這場盛事中。

韋伯斯特表示,今年共有180組隊伍參賽,其中超過10組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她說,國際隊伍比例雖有下降,但不表示國際人士對龍舟節熱情降低,相反是因為愈來愈多的國家和地區在當地舉辦賽龍舟活動,很多參賽者便選擇在自己地方比賽。

韋伯斯特說,本屆龍舟節將會有「無阻同行星期五」(All Access Friday)活動,為盲人、精神病患、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等特殊群體設立參賽小組,並在當日進行募捐籌款活動。

雷健華說自己也是龍舟競技者和愛好者,笑言自己雖聽不懂祈福儀式中的誦唱的經文,但認為對紀念華裔先祖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在溫哥華這個多元文化的城市。

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駐加西首席專員袁黃潔玲說,每屆溫哥華龍舟節都會來參加,香港從去年開始派隊伍參加比賽,今年還為獲勝隊伍準備一個獎盃。

昨日有逾50組競賽隊伍進行賽前操練。正式龍舟比賽將在24日(周六)和25日(周日)在溪邊社區中心旁舉辦, 從早上8點持續至下午6點,每隔12分鐘便會有一場龍舟競技表演。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