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纏身Uber CEO停職休假
設監委會制衡管理層 IPO或受阻

[2017.06.15] 發表

全球最大召車軟件優步(Uber)接連傳出性別歧視和性騷擾醜聞後,行政總裁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宣布將無限期休假。業界分析指,他何時復職或會否復職仍是未知數,為優步前景及未來IPO增添不確定因素。

卡蘭尼克向員工發電郵,稱自己處於喪母的悲痛,休假期間其職務將交給14名直系下屬,由他們負責營運事務,他只會參與重大的公司決策。他說:「若想重新打造優步2.0,我須變成卡蘭尼克2.0,成為值得大家和公司信任的領導。」

職務將交14直系下屬

優步公開了由美國前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領導的公司文化調查報告摘要,當中建議獲優步7名董事一致通過。優步董事會將任命一名獨立主席,並成立一個監督委員會,以增強管理層的制衡。卡蘭尼克的職責部分將移交其他高層,公司將繼續尋找營運總監(COO)人選,使其與卡蘭尼克互補。報告又要求提高管理層的多元化,加強對管理層的考核等,改善人力資源管理。在歧視與騷擾方面,如投訴獲證實,應該採取零容忍態度。針對公司的派對文化,制定更明確的藥物和酒精使用規定。

多條規則禁員工親密關係

優步將禁止在工作時間或工作場合喝酒和濫藥。公司還將減少派對的酒精預算開支,減少管理層在商務場合購買酒精後的報銷限額。分析認為,這些建議相當於否定優步的兄弟文化,優步正是以這種文化打造成估值近700億美元的全球最高估值初創。優步香港發言人說,對報告沒有評論。

在2013年邁阿密的員工聚會前,卡蘭尼克亦曾發出「在聚會飲酒和發生性行為規則」,包括不准從高處扔掉啤酒桶、不可與同事發生性行為,除非已獲得對方明確同意。今次的建議更進一步,禁止員工與其直屬主管之間的親密關係。 若有親密關係須向公司匯報,以採取適當行動。

「拆彈」會議失言 再有董事辭職

優步希望通過公布報告及承諾改革,為公司洗脫性別歧視和性騷擾的惡名。不料董事會成員、私募基金TPG創辦人龐德文(David Bonderman)卻在董事會的「拆彈」會議,發表涉及性別歧視的言論,令優步形象再次受損。

根據公開的會議紀錄,當時優步女董事、《赫芬頓郵報》創辦人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對公司任命第二名女董事表示歡迎,稱數據表明當董事會有一名女董事後,第二名女董事出現的機會更大。龐德文就在此時打斷其話柄,稱:「實際上,這表明會議可能有更多說話。」其言論暗示女人多言。龐德文隨即為失言辭去董事職位,並道歉。他稱自己是無心之失,「但我明白它的破壞力,我對此負全責」。他的辭職昨起生效。(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部隊繼續在南部城市馬拉維,與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激戰。菲律賓軍方表示,美軍特種部隊已抵達馬拉維,協助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