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指佔中三子控罪重複建議修改

[2017.06.16]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等9名佔領參與者於佔領結束逾兩年後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於區院再訊。法官形容本案部分控罪重複,質疑控方用同一案情控三子不同控罪,形容控罪屬「overloaded(超載)」,並指這是控方「tactic(策略)」,建議控方修改,押後再訊。

控方昨要求被告答辯,惟辯方表示控方提供的文件中尚有6份證人供辭未完成翻譯,並指控方文件數量多,故申請暫不答辯,讓辯方有足夠時間細閱文件及提供法律意見予被告。

官:同一案情控罪不同

法官郭啟安表示,假若被告即時答辯,其後再認罪亦不能獲得刑期扣減,遂批准辯方暫毋須答辯,押後案件至9月19日,讓被告獲足夠時間及意見考慮認罪與否,並要求被告屆時須表明是否認罪。

法官其後針對本案控罪質疑控方,並兩度表示不明白控方何以選用如此複雜的方式提告,直言控罪繁複亦令眾被告需時尋求更多法律意見。法官特別指出,佔中三子被控的首三項控罪,其內容及性質看似重複,並質疑「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控罪的案情一模一樣,同樣屬煽惑他人佔領道路,直言控罪是「overloaded(超載)」,又稱控方「interesting(有趣)」。

控方指煽惑方式不同

控方回應稱,首項指控三子串謀策劃佔領行動,控罪涉時近兩年,認同當中與其他控罪的日子有所重疊,並引用案例稱三子的「煽惑」方式有所不同,故以不同控罪提告,提出假如案件展開審訊,會在審訊期間處理相關控罪問題,包括修改控罪。

法官稱,本來可以單一控罪提告,但控方卻打算先以多項控罪提告,其後再與辯方交涉,戲言這是控方的「tactic(策略)」,控方遂表示會考慮是否有需要在下次提訊時修改控罪。

本案9名被告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52歲)、陳健民(58歲)和朱耀明(73歲),3人被控一項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罪,3人另與立法會議員陳淑莊(45歲)、邵家臻(47歲) 、學聯前代表張秀賢(22 歲)和鍾耀華(24歲)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社民連外務副主席黃浩銘(28歲)被控煽惑公眾妨擾,民主黨成員李永達(61歲)被控煽惑他人阻礙夏愨道行車道。

【案件編號:DCCC480/2017】

更多港聞
日出康城地盤天秤折曲墜地
【明報專訊】將軍澳日出康城建築地盤發生驚險工業意外。地盤一組天秤前臂突然折曲墜下地面損牷A幸事件中無人受傷,對附近交通及途人亦沒有影響,天秤... 詳情
39建制議員聯署  斥「台港獨勾結」
【明報專訊】台灣「時代力量」及民進黨多名立委早前發起「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Y、陳志全及羅冠聰亦有赴台出席。39名建... 詳情
高永文不留任﹕梁連任「會考慮多些」 稱佔領時最艱難 不擬參選人大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明不會留任至下屆政府,本身是骨科專科醫生的他將重投臨H工作。他否認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不和,更讚她能幹、有... 詳情
【明報專訊】高永文表示,任內醫療衛生及食物安全政策可做到一國兩制,其中2013年生效的「限奶令」沒受北京壓力。對於有指內地活雞一直未能供港,... 詳情
「講完」民望跌 認可和睦處理
【明報專訊】高永文於2015年落區推銷政改,其間向小孩派發傳單,被一名市民指摘「呃細路」,他一度情緒激動,解說後拋下一句「講完」即轉身離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