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品信倡組合屋助露宿者棲身
研溫市房屋發展 300市民參與

[2017.06.18] 發表
參加者作圓桌會議,交流意見。(鄭綺霞攝)
羅品信提出以組合式房屋來安置無家可歸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舉行名為The Big Conversation的研討會,300多名市民就溫哥華房屋的未來發展進行討論。不少參與研討會的市民均認為,溫市面對的房屋問題日益嚴重,尤其是市內無家可歸者增加及市房屋愈來愈難負擔,令人感到無奈。溫市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提出,以組合式房屋(Modular housing)應對無家可歸者問題是其中一個最快的方案。

昨日的研討會以圓桌會議的方式進行,參加者以「溫哥華房屋的未來」為主題進行討論。市府表示,是次活動希望讓不同階層的市民聚在一起,交流對溫市住屋未來的意見,活動於網上開放,供免費登記參加。溫市市長羅品信到場致開幕辭,市議員惠綺文(Andrea Reimer)、麥傑士(Geoff Meggs)及溫哥華-蘭加拉省議員李耀華則與參加者在圓桌進行討論。

羅品信致開幕辭時表示,溫市的房屋問題,近年愈來愈嚴重,這是因為市場的投機活動及大量的物業投資所造成。他說,很多城市都希望能有像溫市一樣蓬勃的經濟發展,以帶動就業,但現時溫市卻因此而承受房屋供應壓力,供應短缺,正是妨礙經濟發展的阻力。

羅品信並首次提到,以組合式房屋來應對無家可歸者問題,認為這是最快的解決方案,讓露宿者得到棲身處,他說市府正與持份者商討如何推出即時性的對策。他說,溫市現時有20處土地,可用作發展社區房屋,因此市府將積極尋求與聯邦及省府合作機會。

他說,早前已去信聯邦財政部,希望能與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會面,就溫市面對的房屋問題尋求解決方案。

羅品信坦言,溫市市府沒有能力獨自解決所有的住屋問題,例如像Balmoral Hotel的個案,溫市市府已經採取所有可行的措施,但市府的權力及資源有限,最終仍需由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提供協助,才能安置受影響的居民。

市府未有開放整個研討會予傳媒採訪,但據場內的討論大綱,可見參與者討論的議題,包括溫市房屋供應、房價、房屋政策等。

從北京來到本國工作不到半年的廖先生表示,他希望在本地置業及組織家庭,因此對溫市未來的房屋發展很感興趣,並想多了解。他說,本地樓價非常高,預期即使置業,也只能選擇柏文單位。由於自己經常使用公共交通,所以對甘比走廊一帶的新建物業較有興趣。

溫市中心東端加麗基社區行動計劃(Carnegie Community Action Project,簡稱CCAP)的斯旺森(Jean Swanson)指出:「安置無家可歸者的成本,比讓他們繼續留在街上的成本低」。她認為,聯邦政府及省府可透過改善福利制度及實行租金管制,應對溫市的房屋危機。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