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促朝停試射導彈 特朗普將訪華

[2017.06.22] 發表
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昨在美國國務院召開,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防長馬蒂斯以及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總參謀長房峰輝等參加。(路透社)

中美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當地時間周三上午9時開幕,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主持,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等多名高級將領參加。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對話前夕在Twitter上稱,感謝習近平主席在朝鮮問題上的幫助,不過並不奏效,「至少我知道中國已嘗試過了」。

從現場畫面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中央外辦副主任樂玉成、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副司長叢聳在席,美方代表還有新任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國防部助理部長赫爾維(David Helvey)以及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的美國團長、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等。

中美雙方代表團在會談後共進工作午餐,在美國時間周三下午召開聯合記者會,晚上再共進晚餐。朝鮮問題是雙方的主要議題之一,美方要求中國進一步收緊對朝鮮制裁,包括航空燃油禁運、禁止朝籍勞工在中國工作等。雙方亦會討論南海及其他海洋問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及其他軍事合作。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重申,如果中國不想區內局勢加劇,便有外交責任對朝鮮施加更大的經濟及外交壓力。中方在對話中則強調,台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以及美方恪守有關承諾、妥善處理相關問題的重要性。

中美在首輪外交安全對話中,均要求朝鮮停止核武計劃及停止試射彈道導彈。蒂勒森指出中方已同意,中國企業不應與被聯合國制裁的朝鮮公司做生意。蒂勒森並宣布,總統特朗普計劃今年稍後訪問中國,改善兩國關係。

至於中方對美方在處理台、藏方面的要求,美方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方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分裂中國的活動。

這次對話是4月初中美元首會晤後確立的四大對話機制之一,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中美首個高級別對話。

更多中國要聞
習赴港前 公安部長深圳考察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港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活動,並在深圳停留,日前公安部長郭聲琨突現身廣東調研,並到深圳基層派出所及前海、騰訊總部... 詳情
「大飛機」掌門人升新職
前日召開的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下稱融發委)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中國商飛)董事長金壯龍這個副部級官員坐在會議室「內圈」... 詳情
「巴鐵」神話告終 清拆讓路
【明報專訊】去年曾引起關注的山東秦皇島市「巴鐵試驗線」,昨日清晨拆除。歷時近一年後,「巴鐵」已由昔日宣稱的創新變成路障,惹來居民投訴。北戴河...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與西南科技大學、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經過近兩年時間,攻克了強輻射環境可靠通訊、輻射防護加固等核用機械人關... 詳情
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批評中國侵犯人權
【明報專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歐盟首次未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批評中國等國侵犯人權,顯示出在國際經濟和政治格局變化下中歐關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