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兩軍高層會晤告吹 傳南海爭議再起

[2017.06.22] 發表

【明報專訊】中越兩軍原訂日前舉行邊境高層會晤卻臨時取消。《紐約時報》報道,這可能與中越為南海開採油氣產生爭執有關。中國國防部則說是「工作安排原因」才取消會晤。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18日訪問越南,在河內分別會見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和政府總理阮春福,並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會談。

范長龍此行原訂出席20日舉行的中越兩軍第4次邊境高層會晤,但會晤消息遲未公布。中國國防部新聞局21日深夜回應《環球時報》提問時證實,中方「由於工作安排原因」取消這次高層會晤。

《紐時》報道,中越同為共產黨統治且是近鄰,高層會晤取消極不尋常。多名分析家引述政府消息來源表示,中越雙方在一次關於南海爭議地區的閉門討論中爆發爭執,中方代表團隨即提前結束訪問。

分析家指出,阮春福近期接連訪問美國與日本,范長龍似乎對越南試圖強化與美、日戰略合作有所不滿。另一原因可能是越南拒絕放棄在南海地區開採石油與天然氣。

中越曾在2014年5月為南海爭鋒相對。當時,中國「海洋石油981」鑽油平台在西沙群島中建島附近海域開始鑽探,阻止中方探勘作業的越南海軍艦艇一度與中國船隻相撞。越南多地隨後爆發排華暴動。

范長龍這次訪越期間說,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當前南海局勢「趨穩向好」,這一局面來之不易。中越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維護中越關係大局和南海和平穩定。

更多中國要聞
殲10B戰機首「出戰」 競逐國際軍事賽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解放軍空軍將在「國際軍事比賽2017」的框架下,於下月29日至8月12日,承辦「航空飛鏢」與「空降排」兩項賽事,並... 詳情
千萬富豪10年增8倍 七成5年暴富
【明報專訊】據中國招商銀行與貝恩策略顧問公司聯合發布的《2017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中國高淨值人群(擁有可投資資產逾千萬元),在過去10... 詳情
玉林狗肉節開鑼 公安戒備防衝突
廣西玉林民間約定俗成的荔枝狗肉節在昨日立夏如期舉行,官方為防止動物保護組織與狗肉經營者或食客發生衝突,派出大批警員在經營狗肉的店舖外維持秩序... 詳情
日八成感冒藥摻中國廉價原料
【明報專訊】日本知名醫療器材生產商、當地最大「乙醯胺酚」製作藥品原材料廠「山本化學工業」,被爆出魚目混珠,涉嫌將旗下生產的「乙醯胺酚」(Ac... 詳情
暴雨襲多地 北京機場取消53航班
【明報專訊】據中央氣象台網站消息,中央氣象台昨早6時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及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受北京雷雨天氣影響,北京首都機場早上航班出現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