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霞親筆信:「我渴望逃離」

[2017.06.29] 發表

流亡德國的異見作家廖亦武昨日在Twitter上公布一份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上圖右)的親筆信(下圖),信中寫道﹕「我渴望逃離。沒想到劉曉波同意跟我和劉暉(劉霞弟弟)一起離開。」在另一份劉霞致當局的信中,亦提到劉曉波得知劉霞的抑鬱病G後,願意陪她出國就醫,又指已經聯絡到德國當局,申請「赴德治療、低調生活」。

廖亦武與劉曉波、劉霞是好友,2011年流亡德國。他昨日在Twitter上稱,「太多媒體找到我,問出國就醫是否劉曉波夫婦自己的意願,如何證實。我一再重複說過的話,我解釋得太累了。眼下,劉曉波夫婦已被嚴密控制,我不得已公布劉霞手[」,他上傳一張劉霞親筆信的照片,上寫「我厭惡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很難看,我想撕碎這醜陋生活中的我,我渴望逃離。沒想到劉曉波同意跟我和劉暉一起離開,在有機會的時候。他非常擔心我的病。拜託你和朋友們為我們奔波,我想盡快擁抱你!2017.4.20」。

好友﹕曉波說死也死在西方

廖亦武還說﹕「出國治病是他們最迫切的心願,千真萬確,曉波說死也要死在西方。」 他將這份手[和另一份劉霞向當局提交的出國治病書面申請書,一同遞給美國政府和德國政府,並稱獲得德國政府「相當積極的回應」。廖感嘆,「真相是掩蓋不住了。請祖國放他們一條生路吧」。

指德願協助

盼當地低調生活

而美國明鏡新聞集團創辦人何頻則在Twitter公布了劉霞提交給當局的手寫申請書,落款時間是2017年4月9日,當中稱「我的身體和精神都到了極限,抑鬱病情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緩解,病情時有發作。醫生也告知徹底改變生活環境可能比較有效」。

劉霞在申請書中指出,自己一直沒有告訴劉曉波自己的病G,自3月見面時告知,「他非常擔心,並且同意陪我出國就醫」,此前聯絡過德國當局,對方表示願意協助,文末表示,「特申請由劉曉波、劉暉陪同我一起去德國治療、低調生活」。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日稱,劉曉波可能會被轉到一間解放軍醫院,設備更先進但外人更難接近。何頻亦稱劉曉波被轉院,還稱當局不批准他們出國治療,但消息未能獲得證實。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湖北省第十一屆黨代會將於今日落幕,標誌茪Q九大前內地31個省級地方黨委換屆結束。從換屆產生的省級(包括自治區和直轄市)領導層背景來看,國家主... 詳情
【明報專訊】國乒棄賽事件繼續發酵,國家體育總局就國乒事件召開緊急會議,批評棄賽是給國家抹黑,強調作為公眾人物的運動員和教練,「你個人不完全屬... 詳情
范長龍縮短訪越行程惹猜測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6月中出訪越南時,突然縮短訪問行程提前回國。儘管中越兩國官方都曾力圖低調處理,但無疑是兩國外交領域的一次重大... 詳情
華釋放調查伊萬卡代工廠3勞工
【明報專訊】28日,因暗中調查美國總統女兒伊萬卡·特朗普的品牌代工廠工作條件而被拘的三位活動人士獲得保釋。 在30天刑拘期的最後一天,... 詳情
溫州教會4高層遭中共羈押
【明報專訊】兩名中國男女在巴基斯坦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殺害,隨後被指在當地傳播基督教惹殺身之禍。《美國之音》(VOA)昨引述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