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終變天 賀謹任省長
不信任動議44:42票通過省督邀新民主黨執政

[2017.06.30] 發表
賀謹離開省督府時滿臉笑容。(加新社)
綠黨黨領韋弗(右)笑逐顏開,旁為其新聞秘書。(加新社)
新民主黨和綠黨昨日對自由黨的法案提出不信任動議,圖右方為新民主黨省議員齊站起來投不信任票,終於以44:42票把自由黨拉下台。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將成為卑詩省新一任省長!賀謹昨日在省議會施政報告辯論中提出不信任動議,以44對42票通過。今次是本省首次出現不信任動議被通過。簡蕙芝(Christy Clark)往見省督請辭並獲接受。省督稍後邀請賀謹籌組新政府,令卑詩省自由黨執政16年後再次「變天」,新民主黨在綠黨支持下重新執政。

昨日在進行投票前,簡蕙芝仍希望盡最後努力挽回劣勢,發言時再次表示新民主黨即使得到綠黨支持,仍不足以令省議會穩定運作,呼籲省議員支持她。

最後省議會就不信任動議進行投票,一如事前所料,新民主黨聯同綠黨共有44票,自由黨有43議席,但由於本身屬自由黨的省議會議長湯姆森(Steve Thomson)按例沒有投票,故只得42票,以兩票之差令不信任動議被通過。

卑詩首次通過不信任動議

在不信任動議歷史性被通過後,省新民主黨及綠黨省議員即拍手及歡呼;簡蕙芝未有發言,獨自步出議會,在門外走廊有不少人默默與她握手。議會內外形成強烈對比。

簡蕙芝其後離開辦公室,乘車前往省督府,與省督古喬恩(Judith Guichon)會面,雙方會面長約一個半小時,最後簡蕙芝步出省督府,向大批在場等候的記者表示,她與省督有很好的長談,但省督仍然需要時間考慮。

但在簡蕙芝離去後不久,賀謹便在支持者陪同下到達省督府,他與省督會面後向記者宣稱,已獲省督邀請籌組新政府,即賀謹將會成為卑詩省新一任省長。

省督其後也發出聲明,說明邀請賀謹籌組新政府,及接受簡蕙芝請辭。

首要工作處理軟木濫藥教育

將成為卑詩第36任省長的賀謹57歲,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面露微笑,他的支持者則發出熱烈歡呼聲。賀謹聲言有信心指揮議會的運作。被問及省選後7個多星期的感受,他形容對於每個卑詩省民來說都像是過山車。

賀謹說,省督希望保證立法機關可延續運作。他說已向她保證,會盡最大努力確保運作持續。

賀謹將在今日收到移交文件,並會盡快選內閣。他稱,首要任務將是幫助軟木產業面對美國的懲罰性關稅、處理濫藥危機,以及在新學年前增加教育系統的資源。他稱會令本省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多樣化的省份。

他亦在網上留言稱,卑詩省民投票令到本省作出改變,他感謝每個支持他的人,艱巨的工作現在才開始。

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則表示,這是令人興奮的一天,他們曾對省民承諾作出改變,他們不能信任自由黨能夠作出改變。

簡蕙芝曾建議再舉行省選

簡蕙芝其後接受訪問稱,曾要求省督解散議會及舉行選舉,原因是關注議會如何運作,但建議被拒絕。她稱接受此結果,並祝賀賀謹及韋弗成功,又指新政府繼承了很好的財政狀況,現時本省有最強勁的經濟表現,全國最好的工作職位增長。

自由黨今次下台,結束了自2001年開始長達16年的執政,在民望低迷下,該黨終於由執政黨變成反對黨。而湯姆森亦在投票後辭去議長一職,任期只有一周。

本省在5月9日省選中,自由黨只取得43席,尚欠一席才可組成大多數政府;而新民主黨取得41席,綠黨有3席,兩黨黨領後來達成協議,綠黨會支持新民主黨組成少數政府。在相隔52日懸而未決的情況下,終在昨日不信任動議通過後,確定自由黨下台,並由賀謹出任新省長。

更多要聞一
兩項民調指向迥異 自由黨民望升 簡蕙芝失支持
卑詩省政風雲變色,最新兩項民調分別顯示不同結果,其中一項顯示自由黨支持度在施政報告後回升,但另一項民調則顯示選民厭倦簡蕙芝(Christy ... 詳情
習近平石崗軍營閱兵 規模回歸歷來最大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香港回歸20周年訪港,周五早上到石崗軍營進行閱兵。今次閱兵是歷年規模最大,共編20個方隊,包括包括海陸空三軍... 詳情
彭麗媛訪老人中心 跟長者一起做手工立體花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車隊約於周五早上10時36分到達黃竹坑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服務中心,車隊由警方護送隊開路,車隊沒有在門外停車,... 詳情
ISIS明言襲擊加美  恐襲風險仍屬中等
【明報專訊】國慶日(Canada Day)臨近,對於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明言加國是潛在的襲擊目標,多倫多市府表明已採取所有保安措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