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03
    星期一

投資者憂下半年風暴來襲
瑞郎公用股受捧 機構買期權對沖

[2017.07.03] 發表

【明報專訊】美股波幅接近歷史低位,美上市公司利潤和一年前相比也見反彈,但投資者已在未雨綢繆,採取行動防範市場可能出現的大幅波動。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在對上周一(26日)跌至今年新低,正反映投資者對經濟增長前景抱懷疑態度。與此同時,一向被視為避險工具的標普500指數公用事業股板塊,今年以來一直上揚,與標普500指數科網股板塊近期的回落趨勢迥異。

《華爾街日報》稱,[象顯示市場瀰漫不安的情緒。儘管衡量投資者對股市波動預期的「恐慌指數」——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本月一直在歷史低位徘徊,但一些指標顯示,市場對VIX將出現大幅波動的預期,在本月升至歷史高位。對沖標普500指數下跌的成本,自年初以來一直穩定上升。瑞郎等避險貨幣,自5月以來兌美元持續升值。

FactSet的數據顯示,投資者直至上月底已從押注波動下降而獲利的兩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撤資2.35億美元,可能創去年11月以來單月最多資金流出的紀錄。《華爾街日報》稱,上述舉動反映很多投資者深陷困局。美股今年屢創新高,即使聯儲局加息或抑制經濟增長、油價偏軟可能使新興市場的押注蒙受損失、中國經濟面臨放緩的影響也可能波及其他地區,但市場的種種憂慮暫未動搖大市。雖然資金管理公司不願錯過這波升浪,但也增加了防守投資,以抵消一旦大市逆轉所帶來的衝擊。

投資機構Neuberger Berman的不同級別投資組合總監Erik Knutzen,最近減持了部分強勢股,包括美國大價股,恐其估值過高,一旦環球經濟增長放慢,這些股票或會受壓。Knutzen近期也買入認沽期權,作多手準備。

部分投資者憂慮,聯儲局加息將拖慢美國經濟的復蘇步伐。雖然聯儲局6月的加息是預期之內,但許多投資者都對聯儲局主席耶倫未有重視通脹增長放慢而感到驚訝。她上月初重申,聯儲局今年還會再加息一次。根據瑞銀綜合過去30年的數據,當聯儲局在GDP增長只有1.2%或以下的季度加息,股市在未來6個月平均跌7.4%。

部分分析師表示,債券市場已顯現出一些擔憂。美國10年期與兩年期的國債孳息差距,本月收窄至9月以來低位,逼近2007年的低水平。息差收窄令孳息率曲線趨於平坦,往往反映市場憂慮經濟增長可能放緩。

美銀美林的環球利率及外匯負責人David Woo稱,債券價格已反映聯儲局策略錯誤的影響。雖然部分投資者憧憬環球經濟復蘇帶動通脹上升,刺激風險資產價格上漲,但債市投資者相信利率將繼續上調,令通脹受壓。他也擔心油價近期下滑,將促使投資者撤出新興市場交易。一貫跟隨油價起跌的俄羅斯盧布,6月跌約3.7%。

更多要聞一
國慶日國會山保安工作混亂 民眾苦等8小時入場觀表演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慶日的主要活動在國會山舉行﹐一些參加活動的人士說﹐國會山那天的保安工作混亂﹐他們苦等了8小時﹐才能進入國會草坪﹐真的很掃... 詳情
【明報專訊】CTV電視台《新聞》(CTV News)節目得悉﹐紐約市布朗克斯-黎巴嫩醫院(Bronx-Lebanon Hospital)周五... 詳情
灰噪鴉選國鳥 聯邦未認可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地理學會(Royal Canadian Geographical Society)為灰噪鴉(gray jay)爭取命名... 詳情
【明報專訊】「地獄天使」(Hells Angels)黑幫一名頭領,數月前因為涉及國際販毒案被重判入獄18年,但他在國慶日因病在阿博斯福醫院逝... 詳情
(滿地可2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上周發生警員開槍案﹐警方擊斃一名男子﹐黑人活動團體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周日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