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超市成功靠商譽

[2017.07.03] 發表
確立品牌地位,消費者才會網購。

【明報專訊】安泓投資總監楊書健說﹐網上零售業發展已有大約20年,成功模式都有一個共通點:出售貨品最好不要逐件挑選。例如大型書店幾近絕跡,因為讀者看過書評或是幾段節錄文章後,就會直接下訂單購買,不需要事先檢查實體書本。同樣道理,觀眾選購某些電影光碟﹐視乎電影本身有沒有吸引力,消費者不需要事先檢查光碟的質素。因此,實體影音零售商早已失去競爭優勢,要麼轉型,要麼沒落。

超級巿場產品種類繁多,同類產品已有不少競爭品牌。消費者選購貨品,實際考慮是對品牌的信任。例如人們買一瓶汽水,會把產品喝進肚子內,很少仔細檢查每瓶汽水,這種消費習慣印證一事﹐就是人們信任汽水商的食物安全保證,相信每一瓶汽水的品質相近。

要成功營運網上超巿,需要兩方面的信任。第一方面是人們對產品本身的信任﹐產品確立品牌地位,消費者才會願意在沒看過實體產品前下訂單。第二方面是網上超巿本身的商譽,消費者要相信網上超巿出賣的貨物跟網站的描述一致。如果消費者選購食材,更要信任網上超巿的物流系統、運送貨品能保證食物安全。

人們上超市買雜貨﹐偶爾為了增添生活情趣,其實大部分時候都是解決生活需要,是枯燥的家務。因此,當網上超巿和它貨架上的品牌能取信於消費者,消費者的忠誠度就會很高。要選擇長期投資超巿,似乎應以公司的信譽為主。

更多經濟要聞
Interac網上過帳服務恢復
【明報專訊】過數公司Interac說﹐它的電子轉帳服務已回復正常﹐可透過所有金融機構網上服務過帳﹐早前服務在周四晚上開始間歇中斷。Inter... 詳情
探員要求頒令查電郵 微軟與特朗普為搜查令爭拗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探員要求法官頒布法令﹐搜查微軟(Microsoft)電郵帳戶﹐懷疑它有販毒用途。表面上﹐那是例行調查。 但美國微軟... 詳情
機械人效率稱霸10個工種
【明報專訊】已有起碼10個工種﹐機械人的表現勝人類﹐包括酒保、農民、士兵。外判這類工作﹐人們可投身更高薪酬的職業。 1. 存貨員﹕福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