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極速蔓延1日138宗 全省進入緊急狀態

[2017.07.08] 發表
威廉斯湖的大火靠近機場。(電視畫面)
阿什克羅夫山火。(CTV電視畫面)
在百里屋附近的山火。(Andy Witteman推特)

【明報專訊】卑詩山火服務處昨晚宣布,全省一日內確定發生了138宗新山火,集中在中部,省府昨晚罕有地宣布全省進入緊急狀態,以更好協調救災資源及確保公眾安全。皇家騎警亦宣布正在調動全省資源協助處理撲救山火相關的行動,呼籲民眾保持冷靜及耐性。候任省長賀謹(John Horgan)也發聲明支持前線人員及安慰受災民眾。

卑詩山火服務處昨晚確定,全省在一日內發生了138宗新山火,主要集中在中部內陸地區,是近年最忙碌的山火季節,而雷電、高溫、強風是導致山火燎原的原因。

負責緊急救援的省運輸及基建廳長斯頓(Todd Stone)昨晚9時半發表聲明,一日內發生眾多新山火,收到疏散警告及疏散令的城鎮包括阿什克羅夫(Ashcroft)、卡切溪(Cache Creek)、普林斯頓(Princeton)、105里屋(105 Mile House)及108里屋(108 Mile House)。聲明又說,氣象預測顯示炎熱、乾旱天氣將持續,而省內多處地方料會發生雷暴,故此預料會有更多山火發生,省府於是採取「非常措施」(extraordinary measure),宣布全省進入緊急狀態,如此可以確保能更順暢動用全省資源救災。

在緊急狀態下,《緊急項目法》(Emergency Program Act》立即適用,賦予卑詩緊急管理處(Emergency Management BC)、消防專員(Fire Commissioner)、林木、土地及天然資源營運廳、皇家騎警額外權力,盡一切可能救災及保護居民。

斯頓聲明稱,現時情勢嚴峻,公眾安全是最重要的,省府將不停公布最新災情。聲明指出,上一次省府宣布全省進入緊急狀態時在2003年8月,當時的原因也是因為山火。

皇家騎警E總部昨晚也發表聲明,騎警也正在調動全省資源,而警方的主要職責是協助前線救災行動,保證公眾安全。

騎警聲明稱,警方明白受災民眾不能返回家園的懊惱,但希望民眾體諒及保持耐性,並稱山火情勢變幻莫測,眾多道路被封閉,呼籲民眾不要前往疏散地區,以免影響需要疏散的居民離開。

候任省長賀謹昨晚也發表聲明,表示心繫災民,對他們表示慰問,並對勇敢救災的消防員及前線緊急人員表示支持,有呼籲民眾聽從前線人員的指令,並不要干擾救災行動。他又表示,自己一直有聽取災情報告,確保民眾安全。

更多要聞二
烈火吞噬原民社區
【明報專訊】天氣持續炎熱乾旱,加上大風助燃,卑詩內陸山火有失控趨勢,在錦碌西北地區,約3600人需要疏散,阿什克羅夫(Ashcroft)一處... 詳情
五大銀行調高房貸定息 料央行今明2年加息4次
【明報專訊】統計局昨日公布今年6月職位增長數字較預期理想,分析師預測央行下周三(12日)議息時調高息率機率已達91%,本國5大銀行本周已開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