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手稿為妻攝影集作序
遺憾未能為「蝦米」辦展覽

[2017.07.15] 發表

香港「端傳媒」取得劉曉波生前最後手稿,是他為妻子劉霞攝影集寫的序言。手稿共有3頁,約500多字,寫於逝世前一周的7月5日,因為身體虛弱,手稿的字[不易辨認,劉曉波在文中對未能為劉霞辦一次展覽而感到遺憾。

據端傳媒報道,劉霞的好友「G」透過一名「接收人」與病房中的劉曉波聯絡,G要求劉曉波為劉霞的攝影集寫序言。「G」對端傳媒透露,劉曉波6月27日在WeChat語音說,「這麼長時間都沒見了,不用擔心我,我這是鐵蛋坯子,這麼多事兒都經過了,這點事兒不算事兒,我一定好好的,堅持到底,為劉霞……」,劉曉波說到「為劉霞」時忽然哽咽,說不下去。G在7月2日向劉曉波「約稿」,原本提議他用語音口述,G筆錄,但家屬稱劉曉波中氣不足,「說話困難,嘴堸恣B澀」。劉曉波最終堅持寫下3頁手稿和一幅畫,結尾一句是「G:拖了若干天,才有氣力完成你的作業」,日期是7月5日。當日,醫院通報稱劉曉波「腹水明顯增加、肝功能惡化」。

與約稿人聯絡:

我一定好好的,堅持到底,為劉霞

「我的讚美也許是難以饒恕的毒藥」,劉曉波在手稿中憶述與劉霞的早年生活,「那間簡陋的屋,讓我們常常讓愛的凝視太過擁擠」。「蝦米(諧音霞妹,即劉霞)的詩出自冰與黑的交匯,如同她的攝影拍下了詩的黑與白」,劉曉波評價道,「蝦米的畫從第一幅完成,就成了永遠不會完成的命運悲愴。最遺憾的是至今,我仍然未能為蝦米辦一次《詩•畫•攝影——黑與白的糾纏》的聯展。」

更多要聞二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周四(13日)因肝癌病逝,中國人權網上載一條由丁子霖讀出天安門母親致劉曉波及劉霞的錄音,指劉曉波雖然失去自由及生命,但... 詳情
多倫多逾百人悼劉曉波
昨天晚上由港加聯、民主中國陣線和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組織,悼念病逝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燭光紀念活動﹐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前舉行﹐近百民眾... 詳情
彭斯保證更新北美貿協三贏 杜魯多拍手叫好籲促進貿易
(羅德島普羅維登斯14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說﹐加拿大與美國、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美方說有三贏局面。渥京政府本周在美國會議期...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間諜情報機構的職場文化受到質疑﹐5名職員指高層人員對穆斯林職員有偏見、歧視他們﹐追討賠償3,500萬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