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質疑效力 難捉大魚
空殼公司掩蓋真正受益人

[2017.07.19] 發表

按照《共同通報標準》﹐幾十個國家互通非居民的銀行帳戶信息。從2018年9月起﹐這些信息傳送到加拿大稅務局﹐非居民在加拿大的銀行帳戶信息﹐也會傳送到他們的原居國。

根據本月初20國領袖的修訂文件﹐101國簽署協議﹐加拿大與42國敲定信息互通細節。

稅務局國際、大生意和調查組副助理專員安娜瓦蒂(Lisa Anawati)說﹐稅務局要查找海外帳戶逃稅者﹐這份協議很有用處。

但美國拒絕加入這份協議﹐它透過《海外帳戶納稅法》(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和其他跨政府的協議﹐取得美國公民海外帳戶的信息﹐其中一份協議的簽署國是它和加拿大。

許多政府讚揚《共同通報標準》﹐說它有打擊逃稅的潛力﹐但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法學教授考克菲爾德(Arthur Cockfield)不太相信它有用處。他說﹐業界通常的感覺是﹐可能抓住的大魚極少。他指新的信息共享計劃可能抓住幾條小魚﹐但它有很多漏洞﹐很容易逃脫。他說﹐隱匿資產或逃稅的辦法之一﹐是使用空殼公司和提名董事﹐掩蓋公司的受益東主。

在加拿大﹐《共同通報標準》今年7月1日在法律上生效。全國的銀行和信用社目前在篩查檔案﹐確定哪些帳戶持有人不是加拿大居民﹐銀行也會開始詢問開設新帳戶的人在何處居住。

加拿大金融機構應該在2018年5月起﹐向稅務局發送這些帳戶信息。4個月後﹐稅務局開始將這些信息傳輸到當事人原居國﹐同時也開始從其他國家收集加拿大居民的帳戶信息。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