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屋價下月或回落
勁升數據過期 指數滯後2月

[2017.07.19] 發表

【明報專訊】本國一個主要屋價指數顯示上月多倫多表現出眾﹐基本上跑贏全國﹐相信會被正在放盤的業主視為利好消息﹐但有經濟師指出﹐這個指數滯後市場﹐並不能追貼樓市變化﹐下月可能出現單月下跌的局面。

6月份Teranet-國家銀行綜合屋價指數顯示﹐多倫多屋價升勢仍然強勁﹐單月急漲3.7%﹐升幅創新高紀錄﹐至於年計增長﹐更以29.3%跑贏全國﹐也是新高。

不過﹐這與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屋價走勢資料顯然不同﹐不禁造成混淆的印象﹐令人摸不清究竟屋價是升還是在跌。

根據這個擁有超過4萬名地產經紀會員的組織﹐本年5月及6月﹐大多倫多地區主要住宅類別的平均屋價不僅呈現單月下跌的趨勢﹐部分跌幅頗大。

經濟師Marc Pinsonneault解釋﹐問題出自Teranet-國家銀行綜合屋價指數的數據滯後市場一段時間﹐當樓市突然轉變﹐並不如一些地產商會的多重放盤服務系統般較為迅速地反映出來。

他指出﹐該指數的數據來自田土廳﹐所依據的資料﹐際上是早於1至2個月左右之前的成交。

這名國家銀行的經濟師預期﹐多倫多屋價走勢將要泄氣﹐並同意下月可能出現單月下跌情況。

他指出﹐由於安省公平房屋計劃已經出台﹐而且對銷量及樓盤造成影響﹐屋價走勢收斂﹐應只是遲早的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