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角嘴屋苑羅生門 居民指帳目混亂 700萬維修費失蹤 法團:報警囉

[2017.07.23] 發表
位於大角嘴、逾600戶業主的富多來新h二期,維修工程因法團欠款而停滯,法團正被承建商追討欠款及違約金。(劉焌陶攝)
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姚盛賢(圖中黑衣者)於商場通道主持會議,其間多次與業主發生口角,他更叫對法團帳目有懷疑的業主去報警。(劉焌陶攝)
負責維修大廈內牆的承建商金溢發言人表示,曾4次邀請法團挑選紙皮石款式均無結果,現因法團拖欠工程費停工,工程恐「爛尾」。(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住宅連商戶逾600戶的大角嘴富多來新h二期,於2015年啟動大維修工程,業主立案法團集資約2200萬元,但今年5月被工程公司揭發拖欠逾280萬元工程款。居民計算2200萬集資額扣除1400萬已付工程費後,法團理應有約800萬儲備,惟法團主席上周四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戶口餘款已不足100萬元,居民直指當中700萬差額去向不明,計劃報警。

「30萬入稟費,全都是我自己一人付的」,富多來新h二期業主王火強在土地審裁處外說︰「要討個說法,究竟我們集資的錢去哪堣F?」王火強自法團啟動大維修工程招標以來,一直緊盯法團。2015年,法團以成功申請市建局「樓宇更新大行動」津貼為由,啟動工程招標。同年9月通告推薦「和田建築有限公司」3675萬元的工程標書,「但為何他們卻不挑選最便宜那一家?」王火強疑惑,並四出游說居民,在一個月後的業主大會中,業主以過半數同意由最低價的「金溢工程有限公司」(下稱金溢)以2364萬元承接工程,每戶需付約4萬至6萬元,「但與法團的爭E才剛開始」。

另聘公司換商場冷氣 法團無公開

法團於2015年底開始向居民集資,並於2016年初籌得約2200萬維修基金,金溢亦按期展開維修工程。2016年3月,居民發現法團另聘工程公司更換商場冷氣系統,質疑錢從何來,翻查通告卻發現,法團從未公開相關工程資料,「當時我們已多次要求法團公開帳目,但法團主席姚盛賢一直拒絕」。

或累長者戶失市建局資助

居民許小姐說:「即使業主大會上當面質詢,他也從未回應。」至今年5月,工程公司金溢向法團發律師信追討280萬元工程欠款,再引起居民憂慮,「金溢白紙黑字說法團僅支付了1382萬元,但法團6月的公告卻指已付1531萬元,當中差額近150萬元去哪堣F?」王火強說,更嚴重的是法團申請的市建局資助,規定必須在承建商分期完工後,方可獲得分期資助,「但最近6月份那期已過期了,法團未付款,若再不還款給承建商展開工程,津貼就化為烏有,120戶獲接近全額資助(約4萬元)的長者戶,更可能要自掏腰包付維修費」,王火強說。

法團一直以承建商「工程質量欠佳」為由拒絕償還所欠工程費(見另稿)。為解決問題,市建局、法團及承建商於本月初開會,承建商提出若法團願意先償還180萬元欠款便繼續工程。法團在上周四召開常務會議,討論是否接受方案,「我就覺得承建商工程沒有做好,他們是否要向我們展示更多誠意,我們才付款呢?」法團主席姚盛賢在會上問其他4名委員,有委員和議,「現不支付」,會議最終拒絕承建商方案。

議員疑有人挪用公款 將報警

由居民帶領旁聽會議的記者公開身分,詢問姚盛賢帳戶問題,姚回應稱,「集資約2000多萬,按我們計算付了工程公司1500萬,現只剩下8、90萬……覺得有問題便報警吧。」姚盛賢其後解釋,款項用作支付和業主打官司的律師費,但數分鐘後又稱,款項用作「突發事故緊急維修費」,再被問到有關維修工程有否通知居民,姚盛賢回答,「有﹗」現場十數名居民則說,「從來沒有﹗」協助居民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現時證供顯示,有合理懷疑有人挪用公款,將聯同居民報警。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談動物傳心 專家:看行為體語了解需要 「人無法完全明瞭動物想法」 相處建信任
【明報專訊】香港近日一則關於「動物傳心師」的新聞專題播出後,令不少人好奇,想知道人類是否真的能夠明瞭動物心聲。數十年來為動物設計護理訓練、生... 詳情
海獅「以舊帶新」見獸醫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哺乳動物部高級館長黃永康曾於海洋哺乳動物部擔任訓練員,平日需要教導海獅服從不同指令,讓動物能配合獸醫的護理檢查,而大部分... 詳情
佳佳「水中蘋果」又愛又恨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動物行為及環境豐容經理吳乃江,曾長時間接觸大熊貓,他指出,已去世的大熊貓佳佳喜歡吃和睡覺,特別喜歡吃蘋果,對身邊的環境不... 詳情
企鵝腳底不給碰 隔膠箱檢查
【明報專訊】黃永康指出,企鵝是有好奇心的動物,但同時喜歡群居,所以平日做例行檢查時,如磅重或腳部檢查,訓練員都需要帶領整群企鵝一起行動,「好... 詳情
洛克料今午掠過狂風驟雨 昨逾33℃ 45年最熱大暑
【明報專訊】香港昨日迎來45年最熱的大暑,另受熱帶氣旋影響,天文台昨午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天文台指出,昨晚集結在香港東南偏東的熱帶低氣壓洛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