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立法禁止產銷微膠珠
多用於牙膏磨砂 環團讚「最強禁令」

[2017.07.23] 發表
不少化妝品、護膚品或牙膏都會加入「微膠珠」。(網上圖片)

不少化妝品、護膚品或牙膏都會加入「微膠珠」(microbeads),提供清潔及磨砂效果,但這些微細的膠珠會流入大海危害海洋生態及進入食物鏈,最終人類「自食其果」。有見及此,英國政府上周五(21日)宣布從明年1月起禁止生產使用微膠珠的沖洗性產品,6月底起禁售。綠色和平讚揚這是「全球最強的微膠珠禁令」。

環境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前日宣布,政府經過去年公眾諮詢後,決定立法執行這項禁令,從明年1月1日起禁止國內生產商在沖洗性產品(rinse-off products)中使用微膠珠,6月30日起禁售,受影響產品包括磨砂膏、牙膏及沐浴露等,但非沖洗性產品(leave-on products)如化妝品及防曬產品則不在被禁之列,但政府稱已要求專家委員會檢討是否就這些產品同下禁令。化妝業界一直反對禁令涵蓋非沖洗性產品,稱這會令他們必須重新改用其他成分,涉及多達九成產品,不但製造困難且成本高昂。

英國綠色和平的卡森(Louisa Casson)大讚政府做法,「英國政府剛提出了迄今全球最強微膠珠禁令。這對我們的環境是一個極好的消息,亦是英國在減少海洋塑膠上顯示全球領導角色的一個積極信息。」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部總裁斯蒂爾(Tanya Steele)亦讚揚微膠珠禁令是減少海洋塑膠的「一個重要開始」,「微膠珠是污染海洋最常見的方式之一,在源頭預防遠比清潔海洋更有效」。

現時每年約有800萬噸塑膠被棄置海洋,而直徑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更遍佈全球,估計單是北冰洋就有3000億塊微塑膠。微塑膠體積小,容易被海洋生物吞食,微膠會堵塞魚類的食道或消化系統,導致營養不良甚至死亡。

綠色和平去年發表研究指出,超過170種海洋生物體內發現微塑膠,當中包括烏頭、蠔、龍蝦和藍鰭吞拿魚等。

至於微膠珠為微塑膠一種,直徑小於0.5毫米,可在一些具有清潔、磨砂及去死皮功能的美容及個人護理產品找到,如牙膏、磨沙潔面乳和粉底等。

它們因體積太小,大部分污水處理廠都不能將之阻隔,之後就直接流入大海,給海洋生物吃掉。由於塑膠不能分解,故能在食物鏈中累積,因此人類有可能因為進食體內含有微膠的海產而攝入微膠。

英國近年積極推動減少塑膠垃圾,高文浩指出,自2015年10月,政府實施每個膠袋徵稅5便士後,迄今全國已減少使用了90億個膠袋,減用比率為83%。他表示,要保護海洋,除了禁止使用微膠珠外,將會研究採取更多措施減少塑膠,尤其是膠樽。(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自爆太忙不玩Instagram 普京稱尚未決定是否爭連任
俄羅斯總統普京罕有出席與學生對談活動,被學生多次問到會否競逐連任,普京回應指尚未決定。 學生又問普京會否上網,普京稱自己工作繁重,有空... 詳情
合成大麻致7死 新西蘭發警告
新西蘭警方罕有發出警告,指該國單是奧克蘭,7月至今已有至少7人因服食俗稱「殭屍毒品」(zombie drug)的合成大麻而死亡。 新西... 詳情
沙特駐華外交官非禮案 星洲高院駁回上訴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駐中國的40歲外交官班德爾,被控在新加坡聖淘沙一間酒店內非禮女實習生,今年2月被裁定罪成,判囚兩年兩個月又一周,以及4...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國會參眾兩院周六(22日)召開聯合特別會議,通過總統杜特爾特延長棉蘭老島戒嚴令的要求,直至本年12月31日,讓軍隊有更充裕... 詳情
耗資129億 美國史上最貴 新型核航母「福特號」服役
美國海軍首艘福特級核動力航母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昨日正式在維珍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服役。身兼三軍統帥的總統特朗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