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表示放慢加息步伐 特朗普政治危機令美元受壓

[2017.07.24] 發表
美元的弱勢受特朗普「通俄門」拖累。

【明報專訊】踏入下半年,金融界人士包括投資者均尋找未來去向。新華財金社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認為﹐匯市中,美元的弱勢是最明朗的,因為政治上有特朗普「通俄門」拖累,經濟上有聯儲局主席耶倫改變態度放鴿,以及美國經濟數據轉弱。

他指出﹐分析美元或美匯指數走勢,可分開政治和經濟兩個層面。在政治層面,特朗普的長子承認在大選期間接觸俄羅斯律師,希望對方能提供希拉里的黑材料協助父親勝出大選,這些都鐵證如山。另外,特朗普在美軍攻打伊斯蘭國的軍事情報中,也承認向俄羅斯外長泄漏,再加上他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怒炒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上述其中一項的指控足以令特朗普被彈劾下台,只不過程序需時。盧楚仁認為特朗普最終很大機會被彈劾下台,令美元受壓。

相反,美元的主要對手貨幣,例如歐元區國家的政治已相對穩定,最壞的情況差不多都已經過去,現在只剩下意大利大選這個不穩定因素,若意大利宣布提早大選的話,那一刻當然會對歐元有所衝擊。英國方面,首相文翠珊愈失勢反過來對英鎊愈有利,因為她經常恐嚇要硬脫歐而不利英鎊。

盧楚仁表示﹐第二個層面,即在經濟方面上,美國經濟增長明顯減慢甚至放緩,令耶倫前周在國會被迫放出鴿派言論,表示會放慢加息步伐,更暗示不會連任聯儲局主席,令縮表加息對美元的威力大大減弱。

他又說﹐雖然最新公布的非農職位數據做好,但失業率卻回升,更重要的是平均時薪只溫和上升0.2%(預期是升0.3%)。此外﹐6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月維持不變,遜於預期升0.1%,而扣除食物及能源的核心指數亦只是微升0.1%,遜於預期升0.2%,顯示通脹極之溫和。

而且﹐6月份的零售銷售下跌0.2%,遜於預期升0.1%及已連跌兩個月,撇除汽車及汽油的銷售亦跌0.1%,也遜於預期升0.4%,反映美國消費市場疲弱及經濟在中庸水平。

特朗普民望插水,支持度創下歷屆初上任總統的歷史新低。更悲哀的是,共和黨議員紛紛跟他劃清界線,以保自己的選票,未來的稅改以至大型基建方案,均可能不獲通過令美元進一步受壓。

盧楚仁續稱﹐7月26日聯儲局會舉行議息會議,相信會議後或會宣布縮表時間表和規模,估計有機會9月開始縮表,但縮表規模相信會比預期少,繼而進一步利淡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三分一美國家庭 收入兩成用於託兒
【明報專訊】一份調查顯示﹐幾乎三分之一的美國家庭﹐將家庭收入的至少20%用於託兒服務﹐比2014年的18%上升。Care.com網站調查超過... 詳情
美國汽油每加侖升約1仙
【明報專訊】美國普通級別汽油零售價﹐扭轉過去連續11周的下滑趨勢﹐過去兩周全國平均每加侖升約1仙﹐至美金2.32元。 市場調查公司Lu... 詳情
加密貨幣接近20種 身價暴升
市場上的加密貨幣(Crypto Currency)有接近20種,總市值大概是800億(美元•下同)。最出名的當然是比特幣(Bitco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