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嚴限轉售可與居屋區分

[2017.09.06]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構思有望落實,單位定價成為焦點。房協主席鄔滿海昨天受訪時認為,單位售價可考慮申請者的負擔能力,折扣率或高於現時居屋市場。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本港資助房屋過去一直採取與市價掛u的定價策略,如果首置上車盤用高於現時居屋的市價30%折扣率,甚至改用負擔能力作單一定價因素,他強調有必要同時加入嚴格的轉售限制,例如禁止在自由市場出售,藉此與現時居屋市場作區別。

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的黃遠輝又稱,當局制訂單位售價時,若只考慮申請者的負擔能力,而不考慮地理差異的因素,同樣會造成「好大問題」,他解釋,以房委會上一輪推出的3個新居屋屋苑為例,彩興苑的呎價為7700元,而位於梅窩的銀河苑和銀蔚苑,呎價則為4200和4400元,坦言只考慮申請者負擔能力的話,部分新屋苑或無人問津。黃遠輝期望,當局在宣布推出首置上車盤時,能公布更多定價細節,「到時先可以真正評論到定價合唔合理。」

姚松炎:林鄭拒成本價發售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則建議,首置上車盤應以成本價出售,形容以此方式定價才算「最合理」。他解釋,若將售價與市價掛u,「由於市價係無限,會造成互相趨升效果,政府就有誘因去獲利,用成本價出售,政府就無誘因去推高樓價。」姚松炎又指,早前曾將有關建議向林鄭月娥提出,惟對方已明確表示不同意以成本價出售。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主任鄒廣榮認為,定價水平應與轉售限制掛u,若轉售限制較多,定價應相對較低;相反,轉售限制較少,定價則應高一點,杜絕有人藉此圖利。

更多要聞
中層置業政策  歷任特首皆推
【明報專訊】回歸以來,房屋問題一直是歷屆政府的重點工作。林鄭月娥早於競選時便提出重建置業階梯,承諾在不影響公營房屋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構... 詳情
趁妻兒外出做家務  無窗花 退休漢抹窗墮斃
【明報專訊】紅磡黃埔花園發生致命家居意外。一名退休男子昨午獨自在寓所抹窗期間,疑失足從11樓高處墮下大廈對開花槽重創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 詳情
公僕夫婦墮樓命案 料妻子被擲下
【明報專訊】前日在油麻地「御金•國腄v發生的公務員夫婦同亡的謀殺及自殺案,法醫昨日經初步驗屍暫未確定兩名死者具體死亡原因,但相信案情涉及女死... 詳情
摩天輪招標改看重票價 「經驗」列入場資格不再評分 司馬文質疑無諮詢
【明報專訊】中環新海濱摩天輪新舊營辦商正就買賣摩天輪拉鋸,消息稱一兩日內有好消息,料摩天輪主體能達成協議機會較大。對於政府就摩天輪招標的評分... 詳情
投資推廣署「成功個案」 摩天輪被消失
【明報專訊】摩天輪舊營運商Swiss AEX Holding Limited(Swiss AEX),早前就被協助海外公司在本港開業的投資推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